产前产后
   孕前准备
   怀孕期
   产前产后

   相关栏目
 家人紧张易影响产妇正常分...
 造成产前焦虑的七个原因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怀孕胎教 >> 产前产后 >> 

产前产后 怎么知道新生儿是否消化不良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15-03-12 12:38:51

 

  新生儿胎便排尽后应该排什么样的大便?一般情况下,大多数人会告诉你吃母乳的孩子大便呈黄色、均匀、糊状,而且次数较多,每天排便可达4~5次。吃牛奶的孩子一天大便2~3次,发白且成形,有时可见奶瓣。

  可是在新生儿后期到2~3个月,这一段时间内常常会见到另外一种大便,外观发绿,便中混有白色的疙瘩,有时会有线条状透明的黏液,有时就像打碎的鸡蛋那样不成形。有
 
经验的医生或常带孩子的人知道这是母乳喂养儿的大便;而新妈妈则会心急火燎地抱着孩子上医院,因为她认为这种大便不正常,孩子肯定患了腹泻病。休 闲宝 贝 网

  究竟怎么样判断拉这种大便的孩子是否生病了呢?先要给大家一个概念,那就是还有一种腹泻我们称之为生理性腹泻。

  这种腹泻虽然大便次数可达每日6~7次,大便呈黄绿色、较稀,甚至有小奶瓣和黏液,但镜下检查不会发现红细胞、白细胞,顶多报告可见脂肪球。孩子体重增长良好是判断这一类腹泻最重要的客观指标,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拉稀没耽误长体重”。观察这一类孩子还有一个特征就是精神好,食欲好,不发烧,不呕吐,也就是腹泻病的伴随症状它都不具备。因此看到这种生理性腹泻,家长大可不必着急,更不必为改变大便性状而停喂母乳改喂牛奶。一般孩子长到4~6个月合理添加辅食后,这种生理性腹泻也就自然痊愈了。

  有的母亲坐月子时喝了较多的含大量脂肪的汤,导致分泌的乳汁中含脂肪较多,这是婴儿大便显微镜下检查可见到脂肪球的根源。观察这种妈妈的乳罩和背心可见到黄色呈硬结的奶渍,将奶滴在白纸上可见油渍般的印迹。这种情况下,我们建议乳母可将做好的汤放入冰箱冷藏,然后去除表层已凝结的脂肪,加热后再食用。

  “母乳是无菌的,新生儿不应患感染性腹泻”这话一般情况下正确,但是不注意乳房清洁或患乳腺炎时孩子吃到带菌的乳汁仍会有大便带脓血、患感染性腹泻的可能。此时必须带孩子上医院诊治,千万不要以为是生理性腹泻而贻误治疗时机。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