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前产后
   孕前准备
   怀孕期
   产前产后

   相关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怀孕胎教 >> 产前产后 >> 

产前产后 家人紧张易影响产妇正常分娩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15-03-12 12:38:49

 

  记者日前在广州市内多家医院了解到,“金猪年”的生育潮已逐渐进入高峰,市内多数大医院产科床位爆满。在今年的生育大军中,出现了很多“80后”新成员。“虽然我们没作明确统计,但今年‘80后’出生的孕妇确实明显增多,起码占了30%。”

  采访中,有产科医生向记者抱怨,这些享受着丰裕物质生活长大的“娇娇女”生小孩“架势”吓人,从产检到分娩,往往全家几代人出动全程“伺候”:丈夫、公婆、父母……而部分产妇由于营养过剩,情绪过分紧张等因素,难产的现象越来越多。休 闲 宝 贝 网

  一人产检五人陪伴

  日前,记者分别走访了广州市妇婴医院和广医三院的产检门诊,发现里面的人非常多,但奇怪的是,这些挤在产检门诊的却并非全是孕妇,其中起码有1/3是陪着孕妇来做检查的亲属。

  有产检门诊的医生向记者抱怨:“这些‘80后’妈妈怀孕的架势很大,每次产检起码都有两、三个人陪伴,最多的有五个,通常包括了丈夫、男女双方的母亲,有时还会出动姨妈、姑妈,再外加一个保姆……这些亲属跟着产妇进诊室,医生做检查他们则问长问短,使得本来就小的诊室更加嘈杂。”

  而一名在诊室外陪着女儿候诊的母亲则无奈地对记者说:“这些‘准妈妈’从小就没吃过苦,也没有任何生育经验,她们自己都还像个孩子,碰到什么事我还真担心她们不懂得处理,所以每次都会陪着来。”

  家人紧张影响产妇

  在记者采访的几家医院中,产科医生们均普遍反映“80后妈妈”难产的现象比较常见,剖腹产率高。

  广州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李映桃指出,独生女初为人母,家人紧张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如果把这些紧张情绪‘传染’给产妇的话,则很容易导致难产。”“产妇能否顺利地生产主要取决于产力、产道、胎儿和精神四大因素。”

  李映桃分析,除了情绪障碍,对于“80后妈妈”来说,致难产的原因主要是营养过剩导致胎儿太重。很多家庭担心产妇营养不够,鱼肉、人参、燕窝……有些产妇甚至一天吃5顿。再加上现代女性普遍缺乏运动,所以很多女性在孕期严重超重。“这些饮食上的误区还导致了妊娠糖尿病发病率的上升。”

  有主见但也很自我

  和部分“娇娇女”相比,一些“80后妈妈”却非常有自己的主张。不过,妇婴医院产科主任韩田俊反映,这些“80后妈妈”由于自我意识太强,觉得“我想怎样就怎样”,决定了的事就非要做,因此和家人矛盾不少。例如该院有一位“80后”产妇,一进院就要求剖宫产,理由是“怕痛”,而丈夫和父母却希望她能够自然分娩,“为了这件事,一家人甚至在医院吵起来了,最后还是医生出面帮忙沟通才达成了共识。”

  医生建议尽量自然分娩

  据了解,目前广州各大医院的剖宫产率普遍高企,平均达60%~70%,即使在一些积极倡导自然分娩的医院,剖宫产率仍然占50%以上。而按世界卫生组织的要求,剖宫产率应控制在15%左右。

  广医三院产科副主任医师李映桃表示,剖宫产比例高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我们所接触的剖宫产,多数是孕妇主动提出的要求,而在当前医患关系比较紧张的大环境下,医生只有建议权,做不了主。

  一位业内人士说,现在的胎儿一般发育较好,体积较大,自然分娩对产妇和胎儿造成损伤的可能性较大。许多医生为避免风险,也倾向于剖宫产。此外,也不排除有少数医生为了经济利益,引导孕妇选择剖宫产。因为自然分娩的费用一般在1500元左右,而剖宫产的平均费用则为3500元,甚至更高。

  另一方面,产妇们之所以要求剖宫产,还有很多稀奇古怪的原因。“怕痛仅仅是最普通的原因。例如有的家庭是因为迷信,要给孩子的出生挑个‘好时辰’,还有的是想让孩子赶在9月1日前出生,将来能早一年读书。”

  李映桃说,站在医生的立场上,他们极力提倡产妇在保证自身和胎儿安全的情况下尽量自然分娩。因为剖宫产绝非“一剖了事”,它可能对产妇带来非常多的后遗症,如剖宫产的妇女出血量大,伤口复原较慢,术后母乳形成缓慢,量少,可能不足以满足新生儿生长发育的需要等。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