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指南
   新生儿期
   婴儿期
   幼儿期
   学龄前
   宝宝健康
   教育指南

   相关栏目
 反抗是要争取独立和自主
 用爱激发宝宝乐观本质
 独处的孩子不孤独
 新的感觉刺激满足记忆需求...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育儿早教 >> 教育指南 >> 

教育指南 男孩不善表达的情感需求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15-03-10 13:00:45

 

  很多人认为,对于男孩来说,更需要培养坚强独立的性格,所以,有意无意地忽视了其情感需求。其实,读懂并满足男孩的情感需求,是培养其健康人格的重要内容。

  场景一:独行的云辉休 闲宝 贝 网

  云辉爸妈带云辉逛商场总要折腾一番。云辉爸妈选购衣服时,云辉常跑开去玩自动扶梯;云辉爸妈在排队结账,云辉又跑去看别人照大头贴……从不守候在爸妈的身旁。每次都急得爸妈在商场里四处寻找,虽然云辉平安无事,但仍免不了被训斥一顿。久而久之,云辉很少粘爸妈,爸妈也认为他独立性强,不需要呵护。

  心理分析:

  幼儿的好奇心很强,但专注的时间不长,往往容易转移注意力。与女孩相比,男孩更甚之,所以带男孩逛商场时,父母可以与他亲热地说说话,给他买个玩具,或领他到商场的游乐场玩,让他充分感受到来自父母的关怀。

  父母不要以为男孩子不需要关怀。男孩的大脑发育比女孩慢,在表达这种愿望时,不像女孩那么直露,而且男孩的情感有时更加脆弱,更需要父母无微不至的关怀。作为父母,要读懂男孩的心思,而不应放任其与自己疏远。

  场景二:冷漠的迪迪

  迪迪似乎缺少同情心。幼儿园来了新同学,一时不能适应园里的新环境,独自趴在课桌上哭起来,几个女孩赶紧围上去安慰他,而同桌的迪迪却在不停地摆弄桌上的拼图。有一回,迪迪的妈妈病了,迪迪一声不吭,吃完饭后,就早早睡觉了。妈妈因此很伤心,常说迪迪是铁石心肠!

  心理分析:

  迪迪不是没有同情心。与女孩不同的是,由于种种原因,男孩很少直接用哭泣、言语来表示同情,而是通过一定的实际行为表露。像迪迪的妈妈病了,虽然迪迪一声不吭,但他很早就睡了,就是一个安慰妈妈的信号,表明自己不需要妈妈操心了。

  父母应读懂男孩这种情感宣泄的方式,同时,有意识为他创造一些表达同情的机会,并教他用恰当的方式传递,如:安排他为别人倒水、把玩具送给别人等等。只要引导得当,男孩也会变得越来越善于表达自己。

  场景三:顽皮的小虎

  爸爸妈妈带着小虎到公园玩。公园里有个喷泉喷着高高的水花,很是有趣。小虎见状,闹着要到喷泉边玩水。爸爸妈妈怕他弄湿衣服,不让去。结果,一路上,小虎不停地吵闹,搞得爸爸妈妈也无心欣赏公园的美景。

  心理分析:

  男孩天生富有探险和猎奇精神,父母应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适当鼓励他的猎奇精神,而不是一味要求孩子言听计从,否则,就会抹杀掉孩子的创造力。

  对于父母的说教,男孩更倾向于接受从实践中得到的事实的结果。因此,父母应提供一些机会,让男孩亲身去体验。比如,如果小虎到喷泉边玩弄湿了衣服,给游玩带来不便,他就会吸取经验,下次游玩时就会听从父母的教导。

  温馨提示:

  男孩不善表达情感,但他心中也有对情感的渴求,这与坚强独立并无矛盾。冷酷不是坚强,孤僻也不是独立,家长应以敏锐的慧眼,了解男孩心灵深处的想法,给他一个爱的空间。(文/陈洁)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