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指南
   新生儿期
   婴儿期
   幼儿期
   学龄前
   宝宝健康
   教育指南

   相关栏目
 反抗是要争取独立和自主
 用爱激发宝宝乐观本质
 独处的孩子不孤独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育儿早教 >> 教育指南 >> 

教育指南 新的感觉刺激满足记忆需求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15-03-10 13:00:44

 

  我常常对重复出现的东西感到不满足,总是需要寻求新的感觉刺激,并且表现得东张西望,东奔西跑,到处乱窜,很不安分……

  心理关键词:记忆饥渴休 闲 宝 贝 网

  行为描述

  5个月大的越越,一到陌生环境就显得很不安分,比如保姆抱着他进电梯,或抱着他去楼下的街心公园,他总是东张西望,小身子一会儿扑向这边,一会儿又扑向那边。前几天,家里新买了一台电脑放在桌子上,他的眼睛又瞄上了这个新鲜的大玩具,一有响声,他就探过头去研究,似乎永远也不会有停歇的时候。

  心理分析

  1.有记忆需求才能积累经验和知识

  假设宝贝没有记忆和对记忆的需求,那他的生活会是什么样子呢?没有记忆的婴儿不得不经常处在认识阶段,对每天发生的行为,诸如吃奶、把勺子放在嘴里、走路等等,都必须每天重新学习。既然他无法记住词汇,他就无法掌握语言,因此也就无法掌握任何知识。周围的人对他来说永远都是陌生的,他无法同社会建立联系,也就根本谈不上生活。对记忆的需求是宝贝认识世界的基础。

  2.记忆的心理需求以听觉记忆为优先

  婴儿是通过5种感觉,即嗅觉、触觉、视觉、听觉和味觉,来接受和储存信息,并建立自己的记忆的。但出生后婴儿还是听觉记忆最为出色,这是因为听觉已经得到最充分的训练了。有些感知进入了长时记忆的范畴,就成了那些延续2分钟以上、甚至一辈子的记忆。

  3.记忆的心理需求符合现实性选择原则

  宝贝能够很实际、很有效地对记忆加工进行量身订做,因此,他只保存对他生存有用的信息,以便适应周围的世界,尤其是那些每天重复的东西,而不会将那些只是随机出现的无用的信息编辑到大脑。这就是为什么刚刚学会说汉语的宝贝到了一个说英语的国家,他会很快忘掉汉语,迅速记住英语的原由。

  心理疏导策略

  1.为宝贝提供有规律的生活

  有规律的生活可以有效地帮助宝贝形成记忆。比如当他饥饿时,看见妈咪洗手、听着热奶器发出的咕咕声、闻着奶香飘近的时候,这些同准备喝奶有关的信息,都会勾起他对以前喝奶时留下的快乐回忆。这时记忆就在帮助他坚持着、等待着,因为他知道不久就能美餐一顿了。如果每天都能给予宝贝一种有规律的生活,就能帮助宝贝建立起记忆有关信息的某种联系。

  2.丰富宝贝的日常生活内容

  胆小是记忆和习得的结果,从小接触较多人的宝贝不会怕生。因此,父母不要把宝贝关在家里,要让他多和外界接触,要丰富宝贝的生活内容,充足地培养宝贝的记忆心理容量,增强他适应环境的能力。

  3.给予宝贝正性的情绪记忆

  宝贝长到6个月时,开始出现情绪记忆,比如见到陌生人时,他会害怕,这表示宝贝的记忆发展具有情感因素。宝贝到了陌生环境因为觉得新鲜好奇,便会东张西望,而认生是好奇与恐惧交织的结果,也是婴儿观察力发展的体现。所以,父母应创造条件多给予宝贝一些正性的情绪记忆,以增强他对环境的适应性。

  4.为宝贝提供有效记忆的线索

  适当地提供线索常能帮助宝贝非常完整地记住他经历过的事情,并有利于组织思维。宝贝第一次接种疫苗时留下痛苦印象的医院白大褂、家长数钞票时的姿势、扔垃圾时的习惯等等均会提供给宝贝作为他记忆的线索,比如,改变摇篮里的拨浪鼓的颜色或者活动玩具的外形,他就什么也记不住了,但即使如此,拿着新的拨浪鼓他也知道摇摇把儿,看到有轮子的车他就知道向前推着走。这种情节记忆对宝贝以后学习词汇、理解词汇的意义以及进行语义记忆都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父母应经常在宝贝已认识事物的基础上,拓展新的事物让宝贝去接触、认识和掌握,但这些新的事物与旧的东西要有局部或少量的联系,这样就可以为他提供有效的记忆线索。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