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龄前
   新生儿期
   婴儿期
   幼儿期
   学龄前
   宝宝健康
   教育指南

   相关栏目
 爱运动的孩子怎么补充营养...
 如何科学吃肉让宝宝更健康...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育儿早教 >> 学龄前 >> 

学龄前 儿童六龄齿该如何保健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16-02-09 16:35:51

 

  第一颗恒磨牙大约在六岁左右萌出,所以惯称“六龄牙”。

  人的一生共有二副牙齿,还要进行乳、恒牙的交替过程,这是人们都熟知的,每颗恒牙的萌出也都有一定的时间和顺序,并且左右侧同名牙是成对萌出的。其中,第一颗恒磨牙大约在六岁左右萌出,所以惯称“六龄牙”。休 闲 宝贝网

  恒牙是人体一生中的主要咀嚼器官,而六龄牙在咀嚼器官中又承担着主要咀嚼功能,它是嚼肌、颞肌、翼内肌和翼外肌等咀嚼肌作用力的中点,能够承受60~70kg的咀嚼压力,六龄牙还可刺激咀嚼肌和颌骨的发育,并且是保持恒牙正常排列的关键牙齿,由此可见六龄牙对颌面部的发育,及咀嚼过程都有重要性。

  六龄牙是萌出最早的恒牙,牙釉质刚萌出时很薄,面窝沟发育不健全,钙化又差等解剖生理特点等,决定了它易患龋的弱点。一般龋蚀发展较快,易于侵犯牙髓和根尖周组织,致使许多患龋六龄牙在儿童时期就已发展至严重程度,给治疗带来了很大困难,有些几乎无法保留而必须拔除,造成六龄牙早失。

  六龄牙的早失,不但直接影响咀嚼功能,还会影响颌骨的发育,致使牙弓变小,牙列不整和牙齿位置异常,严重的出现面下部畸形。可见,六龄牙的健康与否确实是不应忽视的,应该引起每位家长的高度重视。

  由于六龄牙萌出的时间,正处在儿童乳、恒牙交替的时期,准确辨认乳牙还是恒牙,十分重要,以便及时治疗六龄牙的龋坏,避免拔错牙,造成终身憾事。

  六龄牙容易与相邻的第二乳磨牙相混淆,而延误治疗,与第二乳磨牙的区别,主要根据牙齿的排列顺序,牙齿的色泽,外形的差别。由于乳牙萌出较早,磨耗的结果使颌面变低平,牙尖低钝,而六龄牙因萌出时间不长,因而磨损不多。

  虽然有些家长也十分关心孩子牙齿的健康,但由于缺乏有关牙齿保健的常识,而往往耽误孩子的病情,给孩子造成终身损害,所以作为家长应多了解此方面的知识,或据儿童年龄酌情到医院检查,在六龄齿萌出后及时做窝沟封闭,并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其龋坏,达到防患于未然。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