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琴
   钢琴
   电子琴
   小提琴
   二胡
   口琴
   笛子
   古筝
   象棋
   围棋
   国际象棋
   书法
   绘画
   舞蹈
   唱歌
   表演
   儿童歌曲
   儿童故事
   其他

   相关栏目
 YAMAHA PSR-550录音教程-...
 PX300扩音的一点经验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宝宝学艺 >> 电子琴 >> 

电子琴 【PX300】使用印象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08-11-14 10:11:45

    由于教学原因,急于购置一台电钢(万元级的立式钢琴根本就不在考虑之列)。

  起先考虑的是P120,正在筹划时,看到了CASIO的PX系列。经过了解和对比,毫不犹豫地决定选择PX300。
休 闲 居 编 辑休 闲 宝 贝 网
  两周后,带着卡去琴行。第一眼看到PX300,感觉外观比图片上的还要漂亮。试了下键盘,感觉非常好。键盘的重感适中,不像珠江立式琴那么硬梆梆的,倒是与琴行摆着的几款2万多的琴比较相似。

  现在,琴已经投入教学近一个月,下面谈一点使用感受:

  一、键盘

  键盘手感非常好,非常接近真实钢琴的感觉。配种适中,灵敏度很好。从弱到强的力度变化都能细致地反映出来,弹跳感也比较好。美中不足有两处:一是左右配种的过渡变化没有真钢琴那么明显。二是键到底时没有真钢琴那种锤击感。

  二、音色

  PX300有2个立体声钢琴采样,一个是开机的第一个音色(暂且称之为主钢琴),另一个是该音色的变体(按下“音色变调”按钮)。这两个音色立体空间感都非常好,用不同的力度弹奏,能出现不同的声音亮度变化。

  主钢琴音色偏重于浑厚,个人感觉声音很像立式钢琴,颗粒感比较欠缺。而它的变体则偏重于透明,声音更加明亮,颗粒感比主钢琴音色要略好一点,适合与其他乐器合奏。我个人更喜欢这个音色。

  不过,在PX300自带的喇叭中,音色的亮度变化基本听不出来,只有接上好的监听系统或专业耳机,才能反映出声音的原貌。

  这两个钢琴音色的共同缺点是谐波都不太丰富。谐波越丰富,声音听感就越浑厚、透彻、清晰。当同时按下多个低音键时,声音显得浑浊而缺乏清晰度,这是PX300与更高档电钢之间存在的差距。

  PX300还自带有一个GM音色库,大部分音色都还不错,完全可以应付日常演出。

  三、操作

  个人认为,操作系统的设计是PX300最突出的缺陷。绝大多数的功能操作都要同时使用2个按键,而且最不能容忍的是把键盘也用于辅助按钮。比如,你要调节伴奏的音量时,不是使用面板上的某个推子或者旋钮,而是要按下【控制】键,再用键盘上的某个键。此外,键盘的调节功能也没有印到面板上,使用中你还要随时查看功能表。

  由于没有数字键盘,在使用自动伴奏时候尤其不便,如果你想在瞬间将节奏从06切换到98,或者将GM库的音色从45切换到56,那么我可以告诉你,这些操作根本就无法完成。

  这种操作系统,严重限制了PX300自动伴奏系统的使用,也使得PX300无法胜任舞台演出(除了当作纯粹的电钢琴外)。

本文版权归作者和本站共同所有,谢绝转载。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