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琴
   钢琴
   电子琴
   小提琴
   二胡
   口琴
   笛子
   古筝
   象棋
   围棋
   国际象棋
   书法
   绘画
   舞蹈
   唱歌
   表演
   儿童歌曲
   儿童故事
   其他

   相关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宝宝学艺 >> 电子琴 >> 

电子琴 YAMAHA PSR-550录音教程-1、快速录音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08-11-14 10:11:44

    YAMAHA PSR-550是款好琴,可能是世界上价格最低的带有16轨录音的电子琴了,16轨录音很有用,它给了你广阔的空间让你录制出多声部、多织体、动听的音乐。

  大家都感到PSR-550的录音操作比较麻烦,特别是它的多轨录音模式,似乎很难让它按自己的意愿去工作。
休闲 居 编 辑休 闲 宝 贝 网
  本文试图通俗地为你描述PSR-550录音的操作过程。因为本人的琴已经出手很久了,现在只能靠回忆和参考英文说明书来写这个帖子。

  PSR-550的乐曲录音模式有两种:快速录音模式和多轨录音模式。本文先说说快速录音模式,了解了快速录音模式对于理解多轨录音的操作是很有好处的。

一、快速录音

  快速录音模式可以让你很容易地录制一首歌曲,它免去了烦琐的诸如音轨设置等步骤。具体操作如下:

1、将一张软磁盘放入软驱,然后按下那个小圆的录音按钮。

2、转动数据轮,或者按数字键区的[+/YES]和[-/NO]按钮,直到屏幕显示出“RecMenu:Song”的字样。

  PSR-550可以录制乐曲,也可以录制创作自己的伴奏风格和多重长音,这一步是让琴知道我们要录制乐曲。

3、按下[next]按钮,屏幕会显示“001 New Song”字样。

  一般使用快速录音都是从零开始录制一首新歌,不太可能在磁盘现有的文件基础上加录什么东西。所以我们选录新歌。

4、再次按下[next]按钮,这次我们要选择录制模式,使用数据轮,或者数字键区的[+/YES]和[-/NO]按钮来选择。当然是选快速录音模式了。

5、再按下[next]按钮,这次是选择录制的声部。这个步骤就是快速录音和多轨录音本质上不同的地方。PSR-550的快速录音模式提供了3种声部选择方式,分别是Melody、Acmp和Mel+Acmp,下面分别叙述:

  Melody:这种方式只录制你的旋律而不录制自动伴奏(即使你录音时左手也弹了和弦,你也听到了自动伴奏,但它不录),如果你选择了音色叠加,那么右手1和右手2也都录制;如果你选择了分割音色,右手1和左手音色也一并录制。简单说,就是只录制R1/R2/L音色,不录自动伴奏。

  Acmp:这种方式只录制自动伴奏,而不录制你右手弹奏的旋律音(即使你弹了也不录),当选择这个方式时,自动伴奏开关会自动打开。对于弹奏技艺不精的朋友,如果双手弹奏有困难,可以先用快速录音模式把左手自动伴奏先录下来,然后再使用后面要讲到的多轨录音模式向里面叠加旋律。

  Mel+Acmp:这种模式会同时录制旋律和自动伴奏,你必须双手弹奏了。如果你选择了音色叠加,它会把右手1和右手2音色都录制下来。但该模式不会录制左手1音色(如果你选择了音色分割)。

  我想大多数人双手弹奏不是问题,所以一般这里都是选择Mel+Acmp,如果你用了自动伴奏的话。

  如果你不想要自动伴奏,就选Melody方式吧,这时候最好打开节拍器,免得旋律弹得象猴皮筋似的,忽紧忽松。

6、按下[next]按钮,屏幕会显示“Song Rec Ready”,同时屏幕上的节拍指示器会按当前速度闪烁。

  这个时候,如果你前一步选的是Melody或Mel+Acmp,只要弹任何一个音符,录音就自动开始了。

  如果你前一步选择的是Acmp,当你弹下键盘伴奏区的任何一个和弦,录音也自动开始。

  无论你前面选的哪种方式,你都可以按下[Start/Stop]按钮,手工让录音开始。

7、停止录音

  如果你在第5步选择的是Melody,就按[Start/Stop]按钮停止录音。

  如果你选择的是Acmp或Mel+Acmp,你可以按[Start/Stop]按钮停止录音,也可以用伴奏控制扭[Enging]停止录音,按[Enging]停止录音,会把尾奏演奏结束才停止。

8、存盘

  一旦你停止录音了,屏幕会询问你是否存盘,出现下图的字样。

  这时,按[+/YES]按钮执行存盘,如果不想存盘,就按[-/NO]按钮。

  存盘结束后,记得按录音小圆扭退出录音状态。

  好了,现在就按下播放键,听听你录制的乐曲吧。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