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提琴
   钢琴
   电子琴
   小提琴
   二胡
   口琴
   笛子
   古筝
   象棋
   围棋
   国际象棋
   书法
   绘画
   舞蹈
   唱歌
   表演
   儿童歌曲
   儿童故事
   其他

   相关栏目
 小提琴的由来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宝宝学艺 >> 小提琴 >> 

小提琴 儿童识琴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08-10-04 13:27:51

 

历史
小朋友们,在用手工制作的所有乐器中,再没有像小提琴那样充满神秘色彩了,它的祖先可多了,阿拉伯的拨琴,世纪西班牙和法国的勒贝克、英国的库尔特以及意大利的六弦琴等,看来,小提琴的“父母”还真够多的,还是个“混血儿”呢!一般人们认为小提琴的创始者是意大利的阿玛提,1560年他名声远扬,法国国王查理九世一次就向他订购了38件呢,专门为宫廷所用。到1700年,小提琴的制作技术在意大利已发展到了最高水平,至今也很难超越,哇噻,古人们的技艺可真让人惊叹。


名人
1964年3月,在世界著名的国际小提琴比赛上,一位柱着拐杖的演奏家以精湛的技艺荣获最高奖,他就是帕尔曼,人们称他为“小提琴王子”,那时,他才19岁,真可谓英雄出少年。然而,这位王子并没有那么幸运,1945年生于以色列,4岁患小儿麻痹症而成为终身残疾。但他没有向命运低头,而以顽强的毅力学习小提琴。1958年,13岁的帕尔曼被美国电视台选中,移居美国,并在美国著名的音乐学府棗朱丽亚特音乐学院学习,从师于著名的小提琴家。如今,帕尔曼已是当代世界十大小提琴家之一。他的经历可真够曲折的,却也给我们展现了伟大的人格魅力。休 闲 居 编 辑休 闲宝贝网


知识 
 小提琴虽然很小,但它的构造却十分复杂,小朋友们若要想学琴的话,可要记清楚喔。小提琴由琴身、琴颈和琴头三部分组成。琴身就像人的上身一样,是发音的共鸣箱,形状似葫芦,内部有一根木制的音柱,撑于面板和背板之间,意大利人称它为“琴魂”,法国人称为“魂柱”,看来这是个十分重要的部件。琴颈镶在琴身的上端,贴有木质的指板。小朋友们,再往上该到什么部位了?对啦,琴头,它在琴颈的顶端,形状如一只可爱的小蜗牛。不知你们仔细观察过没有,小提琴有4根弦,架在木制的琴马上。当然,我们可不能忘了它的琴弓,由弓杆和马尾构成,它对发音、音量和音色的控制起决定的作用。小提琴是十分有魅力的乐器,由于它音乐优美、音域宽广,表现力强,人们称它为“乐器王后”,这个名字可真够淑女的呀!所以,小提琴在室内音乐、交响乐中都担任了主要的角色,几乎世界上最伟大的作曲家都写过小提琴协奏曲和奏鸣曲,从而使20世纪成为小提琴演奏史上群星璀璨的年代。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