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画
   钢琴
   电子琴
   小提琴
   二胡
   口琴
   笛子
   古筝
   象棋
   围棋
   国际象棋
   书法
   绘画
   舞蹈
   唱歌
   表演
   儿童歌曲
   儿童故事
   其他

   相关栏目
 工笔花鸟-鸟类画法
 工笔花鸟画法设色
 写意花鸟画的用笔、用墨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宝宝学艺 >> 绘画 >> 

绘画 临摹练习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08-11-01 15:01:22

  袁牧诗画舫(http://www.yuanmuart.com)
    在经过了线条的单项练习,对线条的运行规律有了一定的认识后,就需要临摹完整的“白描”花鸟作品了。“白描”是一种纯粹以单纯的线条表现物体的绘画形式,据传它起源于唐代画圣吴道子。“白描”和上色前的“线稿”不同,它不借助于任何附加物(如色彩)表现物体,因此“白描”就特别注重线条自身的表现力和感染力,并将其发展到了及至。

     临摹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拷贝”,另一种是“对临”。
    (一)?“拷贝” 休 闲居编 辑休 闲 宝贝 网
    “拷贝”就是用一张较薄呈半透明状的熟宣纸覆盖在临摹品上,然后按原稿的形状进行描画的一种方法,这种方法就象书法练习的“描红”。“拷贝”主要练习的是线条,对造型也有一定的帮助,但这种方法只适用于初学,待掌握了一定的线条工夫和造型能力后就不能继续这种练习了。
     (二)?“对临”
    “对临”就是将临摹品放置在一旁,用铅笔轻轻地将临摹对象的形象描画到画稿上,然后依据铅笔稿,再对照临摹品进行临摹的一种方法。这种方法相对于“拷贝”有下列优点:A、可以直接在画稿上勾线而不会被临摹品的形象所影响,对线条运行规律的认识和自由发挥有很大的帮助;B、“对临”可以有助于对动植物生长结构和线条穿插组织的认识和理解。因此,在有一定的线条工夫和造型能力后,提倡进行“对临”练习。
    临摹时要根据绘画基础和对线条掌握的程度有选择地练习,临摹要遵循由易到难,由短到长的原则,进行有目的地循序渐进,按部就班地练习。
    A?短线临摹练习
    短线的转折较多,在进行短线临摹练习时要注意随时用“顿挫”的方法来及时调整笔锋运行的轨迹,以免出现“侧锋”现象。勾线时要“运腕”,也就是用腕部的运动来勾勒线条,切忌以手指的拨拉划线,这样可以始终保持“中锋运笔”。
    B?长线临摹练习
    勾勒长线时不要紧张,特别要注意呼吸的平和,这样线条才能流畅。起笔时要“顿”,行笔时要运动手臂,保持“中锋运笔”,这样线条才能“如锥划砂”,“力透纸背”。
    C?分解临摹练习
    分解图就是将花卉的不同生长期、不同生长结构、不同部位和不同的透视角度进行分解描绘,目的是为了更加深入透彻地了解物体的生长结构和透视规律。这种方法在进行花卉写生时运用得较多,但在进行线条练习也要有目的地进行练习,这样才能加深对临摹对象的了解。
    D?构图临摹练习
    构图临摹练习就是临摹具有完整构图的画面,通过临摹练习,了解并掌握一定的构图规律和技巧。
©ieshu.com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