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画
   钢琴
   电子琴
   小提琴
   二胡
   口琴
   笛子
   古筝
   象棋
   围棋
   国际象棋
   书法
   绘画
   舞蹈
   唱歌
   表演
   儿童歌曲
   儿童故事
   其他

   相关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宝宝学艺 >> 绘画 >> 

绘画 工笔花鸟-鸟类画法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08-11-01 15:01:20

  袁牧诗画舫(http://www.yuanmuart.com)
A.鸟类的结构:


    无论鸟类的种类有多大的差异,但其生长规律是一致的,因此在描绘鸟类休 闲 居编 辑休 闲 宝 贝网
    之前首先应该了解鸟类骨骼的结构和羽毛的生长规律,只有熟悉了它的各种结构关系,才能描绘出生动的形象。
B.勾勒线稿。
用不同浓淡的墨色勾勒白描稿,线条要虚实相生,翅膀上的飞羽和背部的片羽要用实线勾勒,腹部和尾部的绒毛要用虚线勾勒。勾勒时要注意鸟类的动态和结构,要做到丝丝入扣才能描绘出栩栩如生的形象。
            
C.淡色铺底。
用淡墨(宁淡勿浓)在需要染黑色羽毛的八哥和鹜雁的身上平铺一层,待干后用淡墨沿羽毛与羽毛交接的根部向尖部分染,分出大体的浓淡层次;用淡淡的藤黄调朱砂加墨,在白色的鹭鸶身上平铺,待干后用白粉从羽毛尖部(形体结构突出的部位)向根部(形体结构凹陷的部位)分染。


勾勒线稿




淡色铺底  

D.逐层分染。
用淡墨对黑色羽毛进行分染。分染时注意墨色宁淡勿浓,分染次数宁多勿少,只有这样层层罩染,才能染出色滋墨润的效果。同样,鹭鸶身上的白色也要层层分染。用朱砂在八哥的脚、嘴上淡淡地铺上一层颜色;用淡墨在鹭鸶的脚爪上分块染出鳞片状。
注: 罩染就是在底色上用透明或半透明的颜色(墨)进行分染或平涂的一种方法。罩染的特点就是色套色,色与色之间相互隐映,互为补充,这种方法能够表现出色彩饱和,色相丰富的效果。
E.深入刻画。
待染到预计的层次和浓淡效果时,用勾线笔勾出羽毛的细节。用白粉将八哥的脚爪分块染出鳞片状,将嘴、眼部的白色染出。用淡淡的橙黄色在八哥尾部和翅尖部轻轻罩染,再用花青从头部到背、腹部直至翅膀、尾巴轻轻罩染一遍,使其闪烁出荧荧的蓝光。用淡淡的白粉从鹭鸶和鹜雁白色羽毛的突出部位向凹陷部位轻轻罩染,使其整体统一。用淡淡的花青罩染鹭鸶的脚爪和嘴,最后点睛。



逐层分染



深入刻画©ieshu.com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