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龄前
   新生儿期
   婴儿期
   幼儿期
   学龄前
   宝宝健康
   教育指南

   相关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育儿早教 >> 学龄前 >> 

学龄前 该如何区分饭前饭后吃药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15-03-31 12:09:05

 

  口服药物,是在饭前、饭后服用或睡前服用,须根据用药目的各不相同,药物吸收、排泄的时间不一样,以及药物对胃肠道有否刺激而决定。

  饭前口服药:休 闲 宝 贝 网

  饭前由于胃和小肠腔内基本上无食物,此时服药,不会受食物的干扰而影响吸收,能迅速而完全地发挥药物的作用。因此,凡是要求药物充分、快速吸收,而无刺激性的药物,均应在饭前口服。要求在饭前口服的药物有:

  1.健胃制酸药:如胃舒平、钙铋镁、氢氧化铝及中药龙胆大黄合剂、番木鳖酊等。

  2.止泻收敛药:如活性炭、次碳酸铋、鞣酸蛋白等。

  3.贵重药品:如十全大补丸,六味地黄丸等。

  4.胃肠解痉药:如阿托品、颠茄、止吐泻药等。

  5.利胆药:如硫酸镁、胆盐等等。

  6.驱虫药:如驱蛔灵、甲咪唑等。

  饭后口服药:

  除必须在饭前服下和必须在睡前服下的药物,其余都可在饭后口服。特别是对胃有刺激性的药物,如阿司匹林、水杨酸钠、保泰松、消炎痛、奎宁、硫酸亚铁、三溴片、黄连素等必须在饭后服;

  因油类食物有助于吸收的药物,如灰黄霉素,亦应在饭后服;由于饮食而使机体利用度降低的药物,如呋喃妥因、心得安、苯妥英钠等。最好在饭前1小时或饭后2小时口服。睡前口服药:

  1. 泻药:如大黄、酚酞等,服后8-12小时见效,睡前服下,第二日上午排便,较为理想。

  2.催眠药:如水合氯醛、苯巴比妥等,为使适时入睡,可在睡前临时或提前服用。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