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指南
   新生儿期
   婴儿期
   幼儿期
   学龄前
   宝宝健康
   教育指南

   相关栏目
 清楚认识孩子的人来疯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育儿早教 >> 教育指南 >> 

教育指南 老师说我家女儿最调皮(图)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14-10-24 09:25:37

 

  我的女儿今年3岁4个月,别看她是女孩子,她可特别活泼好动,上幼儿园才两天,老师就和我说:“你家女儿是我们班最调皮的小朋友!”有一天,外婆去接她,同班一位小朋友的奶奶告诉外婆说,她孙子被我女儿推倒了,还把脸跌破了。第二天我送女儿去幼儿园的时候,特地向老师询问了这件事,当班老师说不是我女儿干的,我就放下心了。最近,我带女儿在小区里玩,遇到女儿同班的一个小男孩,小男孩在玩的过程中不止一次地对我说:“阿姨,老师说她是我们班最调皮的小朋友。”我听了心里真不是滋味。我女儿的确是很活泼,但是老师的这种说法,让人认为班里发生的所有的坏事都是我女儿干的,让我女儿替别人背黑锅,这对她的心理发展很不利。我怎么办呢?休 闲 宝贝 网

  我非常理解您的复杂心情。您希望女儿能够保持自己的天性——活泼开朗,但不知道该如何引导女儿在保持活泼天性和遵守规范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您不希望老师这样评价您的女儿,但不知道该如何向老师表达自己的想法。这是您苦恼、不知所措的根源。

  您的女儿活泼好动,这是孩子原本的特点。活泼的孩子,他们的神经兴奋性比较高,他们对周围环境保持着强烈的探求兴趣,他们不断地用自己特有的方式与外界进行接触,每种方式都会在他们的大脑中形成特定的神经网络,形成的神经网络越多,他们的智力水平就越高。这是他们成长中有利的一面。但凡事都是双刃剑,不利的一面就是您所担心的,该如何在活泼天性和遵守规范之间找准平衡点。我想这个问题永远没有标准答案,因为,不同的时间和场合需要孩子们遵守不同的规范。但是,最重要的核心就是帮助孩子提升,让他们逐渐明白在什么时候、什么场合能够做什么事和遵守什么规范。举例来说,他们在幼儿园上课的时候,能够做的就是闭紧小嘴巴,安静地听老师说,老师请他们发言的时候,他们才能说。他们必须遵守的规范是不能离开座位满地乱跑。还要让孩子们明白的是,当他们没有遵守这个规范的时候,他们就会得到老师的提醒、警告,甚至是批评的后果。显然,这个结果也不是孩子们想得到的。

  另外,您需要与老师进行积极的沟通,相信老师一定能够与您达成共识。孩子们能根据成人说话时的语气来判断其中的褒义和贬义、肯定和否定,因此您可以向老师提出不要在孩子们面前说出带有否定某个人含义的话。事实上,老师既然明确小朋友把脸跌破的事不是您女儿干的,那就说明老师并非如您所担心的班里发生的所有的坏事都是您女儿干的,让您女儿替别人背黑锅。相信经过您的努力,这个问题会迎刃而解。(南京金利波儿童心理咨询中心医学硕士 金利波)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