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指南
   新生儿期
   婴儿期
   幼儿期
   学龄前
   宝宝健康
   教育指南

   相关栏目
 宝宝的另类饥饿
 家里有个人来疯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育儿早教 >> 教育指南 >> 

教育指南 怕生的孩子就像受惊的猫咪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0-23 11:06:21

 

  朋友的孩子长得非常可爱,看见她的人都很想捏她一把、掐她一下,也喜欢逗她:“让我亲一下好吗?”每逢这种时刻,她总是胀红着脸,气呼呼地说:“才不要!”她的父母有时候会含笑看着别人逗她,有时也会出言相劝:“没关系啦!让阿姨(叔叔)亲一下嘛!”通常,孩子在父母的要求下会勉强答应,但小小的脸庞上尽是委屈和不悦。

  怕生的孩子就像受惊的猫咪休 闲 宝贝 网

  看着孩子的这场景,很容易让我想起我家的流浪猫。

  我家这只流浪猫是从街上捡回来的,对人很有戒心,一般人很不容易接近它,更甭提逗弄或抱它了。来我家的客人十有八九一看到它就会喊着:“好可爱喔!”然后便冒冒失失地靠近它,我家猫咪绝对不客气地转身就跑,溜得比什么都快。有一次,一位朋友抓住它,想把它搂在怀里,猫咪不客气地用它的利爪抓了她一把,挣扎着跳下来,在椅子下面躲了一整夜。

  懂猫的朋友就不会这样做了,他们会若无其事地(好像屋子里没有这只猫一样)跟主人闲聊,等猫咪放松了警戒的时候,才慢慢地靠近它。刚开始的时候,只是接近猫咪5公尺左右,慢慢地再接近到1公尺以内,如果这时候猫咪还没离开,那就表示它把你当成“自己人”了;或许它还不会让你抱它,但你可以摸摸它的脖子,通常它会舒服地咕噜咕噜叫,最低限度,它绝不会生气地用爪子攻击你。

  别忽略孩子也有自尊心

  小孩子有时候跟猫咪很像,他们也有自尊心,不喜欢别人随意地逗弄;他们都很需要安全感,不会让人轻易地靠近;当你表现得很友善,看起来似乎不会威胁到他的时候,他或许会愿意让你靠近,甚至忍受你的拥抱或亲吻,但多数的孩子和猫咪并不以此为乐。唯有当他们准备好,发自内心地喜欢你,也觉得跟你在一起很舒服、很有安全感的时候,你才能进入他们的“私人领空”。

  从发展心理学的角度来看,学龄前的孩子是非常以自我为中心的。除了少数拥有特殊心理动机(如:渴盼被注意)的孩子之外,大多数的孩子并不会以身体的亲近来取悦别人。因此,我也想在此特别建议为人父母者,尽量不要怂恿孩子对并不亲近的人献吻,以免孩子为此感到苦恼。

  我自己也很难抗拒孩子的玫瑰色脸颊,但我心里始终有着“尊重孩子”的概念,知道孩子未必喜欢大人的肢体接触,所以,我会像接近容易受惊的猫咪一般,不敢造次。

  让孩子决定是否愿意让你靠近

  跟初次见面的孩子接触之前,我会先跟孩子的父母随意聊聊,眼神不经意地扫过孩子,但绝不盯着他看;有时,大人的话题难免会提到孩子,我也不会因此一直看着他,或借故去碰触他,顶多比刚开始的时候多看两眼,或问一两句“你在玩什么呀?”之类的问题。

  等过了一段时间后,孩子觉得我对他似乎没有威胁,这时,我就可以蹲下来跟他一起玩他正在玩的东西,以实际的行动让孩子知道“我跟你是一国的”。之所以要蹲下来,是因为唯有他平行地接触到我的眼神,他才会觉得受到尊重,而不是“上对下”的权威。

  当我这样做的时候,很单纯的只是因为喜爱孩子、想接近他们,我并没有不停地逗他们:“让阿姨亲一下嘛!”或企图拥抱他们。但,信不信由你,通常,要不了多久,孩子就会主动地接近我,跟我玩得好开心,还会主动告诉我很多他的“小秘密”。等我要告别的时候,他不是紧紧地抱住我,就是大声喊着:“不要走……”这时,我不止很容易亲到那粉嫩的脸颊,有时还会被他亲得满脸都是口水呢!

  ●文/王文婷 图/林静翘  责任编辑:春 树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