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龄前
   新生儿期
   婴儿期
   幼儿期
   学龄前
   宝宝健康
   教育指南

   相关栏目
 营养在儿童发育过程中作用...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育儿早教 >> 学龄前 >> 

学龄前 你拥有什么样的教养方式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15-03-18 16:25:05

 

  如何来判断你自己拥有的是什么样的教养方式呢?我们可以来做这样一个试验。请你闭上眼睛,回忆一次孩子让你感觉最生气的场景,在那样的场景里,你通常会对孩子说些什么呢?你的目的是什么呢?你可以尽可能地把这个画面想得清晰一些。你甚至可以回忆起当时孩子身上穿着的衣服,他在讲什么,你在讲什么,而周围还有一些什么,你内心的感受是什么。

  好了现在请你把刚才回忆起来的画面、声音、周围的情景等等写下来。你可以先把这个场景写下来以后,再继续读后面的内容。休 闲 宝 贝网

  有位家长根据我这样的要求写下了下面这段文字:

  儿子最让我生气的一个画面是:有一次我批评孩子的时候,他很不服气,结果把我惹火了,我想冲进儿子的房间,结果发现他把门反锁起来了。这还了得?他现在才12岁就已经是这个样子对待妈妈,以后长大不是就更不得了吗?不管怎么样,今天我一定要把门打开。我一边敲门一边大声叫喊,命令他马上过来开门,当时心里真的非常生气,有点火冒三丈的感觉,所以我喊的声音很响,而且告诉他如果他不开门,等我开了门以后就对他不客气。但是他还是没有开门,越到后来他就越不肯开,说是怕我揍他。结果我通过阳台的窗户爬到了他房间,当时的场面很危险也很让我绝望。当我终于进入儿子的房间的后,发现他瞪大了眼睛看着我,肯定非常害怕我惩罚他。而我当时也是非常生气。结果我真的动手打了他,而且还打电话把他爸爸叫回来批评了儿子的这种做法。这件事情到今天想起来的时候也还是很难受,觉得儿子有时候倔得有点不可思议。

  我相信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因为事实上在她回忆这个故事的时候,已经进入到浅催眠的状态,可以感受到她的情绪起伏。当然我们也可以从她的描绘的这件事情中发现她的教养方式中隐藏着强制、威胁、命令、惩罚的成分。如果她不及时予以调整,那么孩子的逆反和对立情绪就会越来越严重。幸亏这位母亲通过自我分析及时地意识到了自己的问题,而且也在随后的教育过程中调整了自己的方式,所以她和孩子之间的关系也得到了改善。

  现在,你也可以根据刚才自己写下的那些文字,来仔细地判断一下自己的教养方式中有些什么特点,是否也会有那些容易引起孩子趴啦状态的教养方式的影子呢?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