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指南
   新生儿期
   婴儿期
   幼儿期
   学龄前
   宝宝健康
   教育指南

   相关栏目
 别忽视了这美妙的瞬间
 宝宝学会自己刷牙了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育儿早教 >> 教育指南 >> 

教育指南 让宝宝当众“表演”错了吗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16-03-15 12:10:24

 

  当自己的宝宝学会了一首儿歌、一个舞蹈动作、一道简单的加法等小伎俩后,年轻的爸爸妈妈都会感到无比的喜悦和骄傲。

  只要逮着机会,他们就要宝宝当众进行“才艺表演”。休 闲 宝 贝网

  让宝宝当众“表演”错了吗

  “宝宝,快告诉叔叔阿姨“一加一”等于多少啊?”当着亲友的面,妈妈满怀期待的问。2岁的奇奇眨巴着大眼睛看了妈妈一眼,什么都不说,依然顾自玩着积木。“宝宝乖,快说呀。”妈妈继续耐心的启发着。“我在造房子呢!”奇奇答非所问。妈妈既恼火又困惑:就在刚才,只有他们两个人在屋里的时候,奇奇准确而响亮的回答了这个问题,可现在……

  当自己的宝宝学会了一首儿歌、一个舞蹈动作、一道简单的加法等小伎俩后,年轻的爸爸妈妈都会感到无比的喜悦和骄傲。只要逮着机会,他们就要宝宝当众进行“才艺表演”。原本是想炫耀一下自己孩子多么聪明,却不料宝宝执意不肯配合,令兴致勃勃的父母十分尴尬,落个自讨没趣的下场。这是我们生活中十分常见的一幕。

  ★宝宝:拒绝当众“表演”理由

  两三岁的宝宝正在经历心理学上所谓的“第一反抗期”。这时的孩子开始认识到自我存在,独立自主的意识迅速萌生和显露,他们能够明确的表达自己的意愿。对自己爱干的事就说:“我会,我自己来。”对成人要他干的事,往往回答“不”。除了受“第一反抗期”影响之外,宝宝拒绝当众“表演”的理由还有一大堆呢!

  L“我讨厌那么多人盯着我!”

  每位宝宝都有自己独特的气质表现。有的喜欢热闹,积极活跃,热衷与人交往,人越多越来劲。有的喜欢安静,比较内向、害羞,不爱“哗众取宠”。当他们与最亲近的父母独处时,他们能够表现自如;而当面对一大堆不那么熟悉的人时,他们马上就静默下来,出现“怯生”现象。

  L“我正忙着呢!”

  两三岁的宝宝正处于自我中心阶段,再加上注意力水平还很低级,只注意去看、去听、去说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比较随心所欲。当宝宝爱上了某一个游戏或玩具的时候,他们很容易沉浸在自己的小天地里自娱自乐,甚至还可能伴随着自言自语。此时除非遇到更感兴趣的事情,不然他们是很难分心的。

  L“我真的答不上来啊!”

  父母有没有想过,有些问题宝宝在某种情境下答出来了,但是并不代表他真正理解了、掌握了。举个例子,两三岁的孩子对1、2、3等数字的认识只是一种机械的记忆而已,因而必须借助具体事物才能训练计数及简单的加减法。如果妈妈之前把两个苹果放在一起,奇奇才准确地答出了“2”,那么当离开这些实物以后,宝宝答不出来也就不足为奇了。

  ★父母:热衷当众“表演”的原因

  有的年轻父母特别喜欢让宝宝当众“表演”这、表演那。除了炫耀之外,更重要的是他们相信这样做对宝宝的身心成长是有益的。宝宝的认知发展水平还比较低,无意注意和形象记忆占绝对优势。他们必须通过反复的练习才能不断巩固习得的知识技巧,当众“表演”正是操练的一种有效方式。

  再者,宝宝在当众“表演”中获得的赞扬和肯定是一种正面积极的反馈,他们受到鼓励以后就会自信起来。自信的增长不仅能促进宝宝进一步模仿学习,更能为其良好个性风貌的塑造奠定基础。

  另外,宝宝当众“表演”的过程也是一个与他人互动交流的过程,对宝宝的社会性发展大有裨益。

  然而父母没有考虑到,如果当众“表演”所带来的当众表扬过多或过高时,反而可能引发一些弊端。他们会在赞扬声中变得虚荣起来,出现骄傲自满的倾向。被当众夸惯了的孩子心理承受能力比较差:将来有好一点的表现没被注意到,就会感到委屈;若没有好的表现,就会耍赖。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有些年轻的父母在宝宝拒绝当众“表演”之后,继续威逼利诱,不肯罢休。久而久之,孩子在威逼斥责中体验了委屈、害怕等消极情绪,变得胆怯顺从;在以物利诱中接受了凡事都要报酬的不良思想,变得贪小功利。

  专家:实施当众“表演”的要诀

  要求宝宝当众“表演”本身并不是一件坏事,关键在于父母要把心态调整好,切莫受虚荣心摆布而做出一些粗暴短视的行为,反而得不偿失。为了让当众“表演”成为有效锻炼宝宝能力、塑造宝宝个性的舞台,年轻的父母必须掌握“以宝宝为本”这一要决。

  “以宝宝为本”首先意味着要尊重宝宝的意愿。父母在嚷嚷着要求宝宝当众“表演”之前,最好事先征求一下宝宝的意见。这样一来,即使宝宝拒绝,父母也不至于下不了台阶;宝宝如果答应了也可以有点心理准备。倘若宝宝拒绝表演,父母一定要控制情绪,就算多生气多失望也不能迁怒、更不能勉强宝宝。最多就是和宝宝商量是不是下次准备好了再表演。

  “以宝宝为本”也意味着要考虑宝宝的气质。对活泼好动、乐于自我表现的孩子,父母只需要提供少量的当众“表演”的机会就可以了。风头出多了,这类宝宝很容易飘飘然。对害羞胆怯、喜欢躲起来的孩子则应多加引导,动员鼓励他站出来当众“表演”。不管表演是否精彩都要及时地予以赞扬,以嘉奖他的勇气,增强他的自信。

  “以宝宝为本”还意味着要重视宝宝的状态。当宝宝正在聚精会神从事一项感兴趣的活动时,当宝宝情绪不好或犯困的时候,要他们当众“表演”显然是不合时宜的。应该趁宝宝情绪高涨、精神旺盛的时候提出这一要求,往往能够轻易的获得他们的赞同。2000

  上海科学育儿基地 章淼榕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