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期
   新生儿期
   婴儿期
   幼儿期
   学龄前
   宝宝健康
   教育指南

   相关栏目
 营养充足能提高语言能力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育儿早教 >> 幼儿期 >> 

幼儿期 宝宝不要常吃“碎末食”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16-03-15 12:10:09

 

宝宝1岁了,家长仍替他拿奶瓶;要咀嚼食物,家长弄成碎末喂食,致使宝宝到了两三岁还不会吞咽;怕孩子摔着碰着,不肯让宝宝爬行,影响其大脑和骨骼发育。昨天,一场“家庭育儿知识现场对对碰”在卢湾早期教育指导服务中心举行。专家说,与对宝宝进行早教相比,家长更需要科学合理的早教指导。

  撕纸吮指,家长不该阻止 休 闲 宝贝 网

  13个月的宝宝一拿到报纸,就喜欢撕;18个月的宝宝一个劲往卫生间里“钻”,玩水龙头按钮;对电视机、空调等各种遥控器爱不释手;3个月的宝宝喜欢“吃”手……不少父母看到宝宝有这些“异常”行为,立即加以制止。对于宝宝的“屡教不改”,还头痛不已。其实,这些只是宝宝的探索行为,家长不必阻止。

  华东师大学前教育专家华爱华教授说,13个月的宝宝撕纸行为是完全正常的。撕纸对婴幼儿来说,不仅能锻炼他们的手眼协调能力,还能锻炼宝宝的手臂小肌肉能力等 。探索行为是由这个年龄阶段的宝宝的好奇心理特点导致的,这也是他们主动自发学习的表现。家长应顺势引导,不应立即阻止。

  此外,更值得提醒的是,家长要制止宝宝把撕的纸等脏东西往嘴巴里塞,注意卫生。

  换尿布不当,致胯关节脱臼

  年轻父母给宝宝换尿布,一只手猛地“拽”起一只脚,然后再猛地“拽”起另外一只脚。这样动作僵硬,可能弄伤宝宝,拉伤宝宝柔嫩的胯关节,导致脱臼。10个月的宝宝学喝水,胆大的妈妈把杯子丢给宝宝,结果宝宝没拿稳杯子,一杯水全部翻在身上。

  市教委基教处何幼华说,正确地给宝宝换尿布的方法应该是,一只手同时拎起宝宝的两条腿,这样宝宝才舒适。此外,在换尿布时,还应用湿巾纸先给宝宝擦屁股,避免宝宝“红屁股”。

  太小吃芹菜,根本咬不动

  24个月的宝宝经常便秘,于是父母在给宝宝菜单里增加了“芹菜肉丝”、“萝卜肉丝汤”和“苹果泥”。可是芹菜虽好,有丰富的纤维素,但对于24个月的宝宝来说,“芹菜肉丝”太硬了,宝宝根本咬不动。

  市儿童医院营养专家沃乐柳教授分析,24个月的宝宝吃芹菜,可能还是难度太大。可把芹菜先烧煮熟透,粉碎后做成馅,如芹菜肉末小馄饨更方便宝宝吃;对于4至6个月的宝宝一般很适合吃苹果泥,对于24个月的宝宝,建议可以开始尝试吃苹果片。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