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期
   新生儿期
   婴儿期
   幼儿期
   学龄前
   宝宝健康
   教育指南

   相关栏目
 小宝宝不提倡裸睡的方式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育儿早教 >> 婴儿期 >> 

婴儿期 开发0~3岁宝宝的交际潜能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16-03-15 12:09:56

 

  婴儿生来就有从别人那里寻求回应的需求,他们具有发出信息和乐于接受母亲回应的本能,这种最初的与父母双向交流是一切社会交际的基础。如果我们希望孩子长大后能成为一个开放、受人欢迎和喜爱的人,从一出生就要对他们生来即有的社交本能给予特别的关注和回应,帮助他们走上社交之路。

  一出生休 闲 宝 贝 网

  发展特征

  宝宝想听、想看、对照顾者的的表示如逗他(她)、抱他(她)、微笑做出点头、摇晃的回应。会把头转向说话的人并报以微笑,同时以蹬腿和摆手表达快乐。

  照顾者的对策

  要与宝宝建立“对话”联系,这样会激励他(她)的“问话”。比如,你要多和宝宝的皮肤接触,多看着他(她)并对视而笑,多和他(她)说说话。在宝宝对世界的第一印象——喂奶中,通过奶瓶和妈妈的乳房来让他(她)享受快乐,同进体验这最初的社交接触。

  16~24周

  发展特征

  宝宝要与外界沟通的兴趣更大,不甘寂寞,如一个人独处或玩玩具他(她)就会哭,还常常发出么么、叭叭、达达等各种声音,或以假咳嗽和咂舌声来吸引人,他(她)会摸着妈妈的脸表示问好,而且总是粘着妈妈或让妈妈抱紧他(她),见到熟悉的人也报以微笑。但见到陌生人就转过脸表示害羞,甚至害怕地大哭起来。

  照顾者的对策

  尽可能地陪宝宝,和他(她)一起唱歌,做有节奏的游戏及玩玩具。模仿宝宝发出的各种声音,如果宝宝只是听反应不热烈,请你制造出一些奇特的声音:在婴儿床上挂风铃让他(她)听清脆的金属声,摇小铃铛和搓纸张,也可以放些轻音乐,以此鼓励和激发他(她)学发声的兴趣。

  经常把陌生人介绍给宝宝,让他(她)有时间习惯他们。

  28~36周

  发展特征

  宝宝很想表达自己,经常以哭闹、叫喊、咳嗽及嘴里吹泡泡等方式来引人注意。如果有另一个宝宝和他(她)在一起,他(她)会看着人家并伸手去摸,36周大时抓对方的衣服或抢人家的玩具,很想和别人做游戏。

  照顾者的对策

  利用一切机会与宝宝相互触摸,多玩碰触游戏。

  对于宝宝伊呀学语发出的呢喃声,你要尽可能去模仿,这样发出的声音作答,会使宝宝很兴奋,就像拿到了一个新玩具,为了得到应答,宝宝会更积极地学发声。同时你还要发出别的声音等宝宝的回应,以此让他(她)认识声音与人的沟通作用。

  37周~1岁

  发展特征

  宝宝已经有了一点幽默感,他喜欢让别人笑,而且能记得一些社交礼仪,比如“再见”,并且知道和妈妈分别时要亲吻。这时你如果拿走他(她)的玩具他们会很生气。

  照顾者的对策

  经常笑出声来赞许宝宝的行为。游戏时多欢笑,讲故事多讲笑话,以此来发展他在社交中的幽默感。

  让他(她)多和别的宝宝或者不熟悉的人在一起。有意地演示社交礼仪,比如与别人分别时,要让宝宝与之挥手道别,你要离开宝宝时,一定记住亲吻他(她),回来时要向他(她)问好。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