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指南
   新生儿期
   婴儿期
   幼儿期
   学龄前
   宝宝健康
   教育指南

   相关栏目
 教育孩子,从了解气质开始...
 六个妙招增强孩子自信心
 孩子的见人哭与自来熟(附...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育儿早教 >> 教育指南 >> 

教育指南 “蹲下来”重要的另一面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15-10-12 20:53:10

 

  在教子过程中,我曾习惯于让孩子自己玩,对他玩什么并不关心。可是,在温哥华的一个公园里我看到这样两幅场景:

  一位身材高大的父亲,正弯着腰跟着幼小的儿子学步,我走近一看,原来他们不是正在学步,而是在学蜗牛走路。孩子的爸爸对我解释说,大人个子高,看不清孩子在干什么,只有弯下腰,蹲下身子,低下头,才能知道孩子在干什么。他儿子对蜗牛很感兴趣,常常一看就是一两个钟头,而且还爱提许多令大人费解的问题:蜗牛吃什么?怎么吃?一个钟头爬多远?怎么爬的?我走一步,它得爬多久……休 闲 宝贝 网

  他还对我说,发现孩子的兴趣是个大学问,家长要“蹲下来”,细心观察,说不定自己的孩子将来会是把昆虫塞到嘴里的法布尔、痴爱水母的威尔斯,或是喜欢化石的达尔文呢!

  同是在那家公园,我随后又看见一对父子趴在草丛上专心致志地观察蜘蛛。旁边的孩子在问父亲:“这是什么蜘蛛?为什么偏偏在这里结网?为什么任凭风吹雨打网都不坏”……

  看见我好奇地站在旁边,那位父亲对我说,培养孩子的兴趣,要从孩子关注的地方入手,最好从他的生活经历开始,从最简单的一点一滴入手,不要求全、求大,而是培养孩子至少对一样东西产生兴趣,并且执着探究,这样孩子才能不断进步。

  这两幅场景使我获益匪浅,使我知道了大人“蹲下来”面对孩子的另一种含义。大人不能对孩子漠不关心,高高在上,而是要细心留意孩子,经常和孩子一起趴下来,才能发现他生活中注意的焦点、观察的对象及兴趣所在。

  出国前,在国内报纸上就常见刊载关于家长“蹲下来”面对孩子的文章,那时我所理解的“蹲下来”,就是家长放下自己的架子,与孩子拉近距离,和他相处时显示出平等的姿态。经历了这两则 “蹲下来”的实例,我才知道自己原来的理解有些片面,有些形而上学。

  与国外的家长相比,国内的家长更注重培养孩子的兴趣。比如,从小让孩子参加各种学习兴趣班;一有机会,就滔滔不绝地给孩子灌输各种文化知识。我也曾给女儿买过一架钢琴,让她参加游泳、绘画班,在培养女儿的兴趣上,可说是耗费了不少钱财和心力。然而我错在试图使孩子的兴趣广泛、拔尖,而且习惯把与课堂学习内容相关的事情划在内,与此无关的划在外,即使孩子喜欢后者,我们也习惯于制止孩子,而对于前者,孩子即使不喜欢,我们也要千方百计强求他喜欢。

  “蹲下来”面对孩子,不仅是一种方式,更是一种正确的教子态度,它使家长能够更加细致地观察、了解孩子,掌握孩子各方面的兴趣和特点,因材施教,适时引导,这样才会收到更好的教育效果。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