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指南
   新生儿期
   婴儿期
   幼儿期
   学龄前
   宝宝健康
   教育指南

   相关栏目
 培养孩子自己解决问题能力...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育儿早教 >> 教育指南 >> 

教育指南 大自然是孩子最好的老师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16-02-09 16:35:56

 

  通过我的描述,大家可能觉得卡尔不过是个懂外语,懂乐谱,闲暇的时候读读书的孩子而已。其实不然,他像别的孩子一样活泼好动,一年之中大部分时间是在田野间玩耍和运动。不过,卡尔这种玩耍和别的孩子也一样。一般都是一大群孩子在田野里疯跑,卡尔不是。每次去田野里玩,都是我带着卡尔去。大自然哺育了所有的生命,也是我们最好的老师。在玩耍中,有大人带领,孩子就会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到知识。和卡尔走在山间小道上,我会不时从草丛里掐下一朵野花,叫道:“卡尔,快过来!我们一起看看这朵美丽的花!”卡尔好奇地凑近我,我就解剖这朵花,向他讲解花蕊、花萼和花粉等方面的知识。我还会顺手抓住草丛中东奔西跳的蚱蜢,头碰头和卡尔一起研究。在清风中,在鸟语花香中,我教给了卡尔生物学、动物学的知识,这不是比学校里那些死板僵化的动植物课程有趣得多,直观得多吗?有时候我还会把岩石砸碎,给卡尔讲地质学的知识。摘下一朵花,拔下一棵草,砸碎一块岩石,使动物学、植物学、矿物学、物理学、化学、地质学和天文学等学科中的宏大概念变得简单具体,我们怎么能不感谢大自然呢?所有的科学领域中,卡尔最喜欢植物学,他为此采集的标本堆积如山。他还用显微镜观察各种东西,写精美的有关各种植物的散文。很多父母都埋怨孩子太好动了,不然就调皮惹祸,其实我觉得这都是孩子的精力过于旺盛而无处用的结果。这其实是在浪费好东西,为什么不把孩子的精力引到大自然中去呢?我不但常常带卡尔到田野里去,每年夏天我还会带卡尔到森林附近住一阵子。随着他的性子我并没有阻止他在家里搞园艺,如栽培花草和马铃薯等。他很喜欢做这些事,每天给花花草草浇水、除草,观察它们的生长情况。除了种植物,卡尔还养过两只金丝雀,一只叫菊花,一只叫尼尼达。在卡尔的训练下,金丝雀能随着小提琴唱歌,能站在手掌上跳舞,能用小嘴将书翻到下一页。他还养过小猫、小狗何小鱼等。

  我们从来不插手,调食,都是小卡尔独立完成的。这样卡尔的多余精力有了投放之所,而且饲养小动物时,专注的精神和慈爱之心也得到了培养。大自然是我们最好的老师,田野和森林是最好的教育场所。非常遗憾的是,很多父母都没能好好利用。其实只要有心,一草一木,一石一鸟都是教育的素材,自然界所诞生的一切都能够成为孩子认识的对象。休 闲 宝 贝 网

  大自然能教给人无穷无尽的知识。接触自然,不仅可以增长孩子的自然方面的知识,还会让孩子呼吸到新鲜的空气。

  最重要的是,接触大自然会使孩子的心地高尚。大自然中蕴藏着很多深刻的道理。有一次,我捉了一只青虫,想给卡尔讲讲。但是卡尔吓得转身就跑,他觉得那是最恐怖、最恶心的虫子。我没有逼着卡尔再看那条虫子,而是仔细地向他讲述青虫的生长规律,讲述美丽的蝴蝶正是由这种丑陋的昆虫变来的。他再遇到大青虫,就不再害怕,还主动去观察。为此,他还写了一篇的童话故事——《美丽从哪里来》。

  故事讲的是小青虫变成蝴蝶前后所受的待遇,在故事结尾处,他还写道:“小动物这样,人也是这样。一无所有,就会受到别人的冷落;取得成绩了,就会得到别人的赞扬与尊重”。卡尔小小年纪,就能感悟到这样深刻的人生道理,其实也不足为奇,因为他有一个很好的老师,老师的名字叫大自然。

  启示-34:亲近自然的孩子才是健康的孩子 卢梭曾主张:大自然的东西都是好的,一经人手就破坏了,他坚持孩子应该在农村长大,在自然中学习……而最近在我国频频传出大学生,且是名牌大学的大学生虐待动物的事件。这是为什么?这些孩子虽然在学业上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显然并非健康快乐的孩子。 不爱护动物,如何懂得爱人?不爱护自然,如何爱惜生活?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