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指南
   新生儿期
   婴儿期
   幼儿期
   学龄前
   宝宝健康
   教育指南

   相关栏目
 应对虐待自己情绪的宝贝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育儿早教 >> 教育指南 >> 

教育指南 小怕生和自来熟的宝宝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15-03-05 12:18:35

 

  有一千个孩子,就有一千种性格。今天,又会是两个什么样的孩子出场呢?

  自来熟宝宝:欢欢休 闲 宝 贝 网

  过年了,爸爸在房间里挂彩灯、贴福娃,3岁的小欢欢高兴得直拍手。这几日,几乎天天有客人,有熟悉的舅舅、舅妈,也有从未见过的叔叔、阿姨。一听到门铃响,欢欢就会一路小跑去开门。见到熟悉的人,她会主动叫,即使是不熟悉的客人,也会按妈妈的指点大大方方地打招呼,阿姨抱她,她也从不拒绝。

  妈妈带欢欢参加聚会,见到几个不认识的孩子。欢欢很开心,主动上前打招呼,很快就玩熟了。

  怕生宝宝:伟伟

  这天,欢欢家里来了一个叫伟伟的小朋友。他进门后老是黏着妈妈,不愿叫人,弄得妈妈很没面子。欢欢过来拉他的手,邀他一起玩,他却缩到妈妈身后,非让妈妈陪着看小朋友们玩,显得很腼腆。

  解读孩儿面

  是不是易接近的孩子好,退缩的孩子就不好呢?

  其实,任何气质特点都需要一分为二地看待。

  易接近的孩子

  积极特点:易接近和接受新事物

  消极特点:易受到不良的影响

  易接近的孩子显得友好,容易交朋友,也比较容易适应新的照料者,容易接受新事物、新环境,外出旅游时,吃喝拉撒睡都不成问题,入托、入幼儿园、入学或转学都容易适应。他们一般还喜欢新食物,添加辅食比较容易。长大后,学习知识入门也比较快,容易接受新知识、新老师和新的学习方法。

  但他们也容易跟陌生人走,容易接近不良的事或人,受到不良影响。由于对什么都好奇,要尝试或探个究竟,他们也更容易招来麻烦甚至危险。

  退缩的孩子

  积极特点:受不良影响的机会减少

  消极特点:怕生,接受新事物困难

  退缩的孩子一般比较怕生,不愿意叫人,也不太情愿接触陌生人,在陌生的地方会感到不自在、不习惯,适应困难。他们还可能不喜欢没有吃过的或不熟悉的食物,不愿意尝试新事物。入学后可能不容易接受新知识,出现“入门慢”现象,换了新老师、新的学习方法,一开始可能会比较难以接受,造成学习困难。还可能不容易采纳别人的建议或批评。

  但具有这种气质特点的孩子也有长处,就是受不良影响的几率比较小。

  接近VS退缩,巧妙引导

  易接近的孩子

  教导孩子明辨是非 避免接触不良事物

  像欢欢这样的孩子,父母不必担心他的适应能力,但需要经常提醒他注意安全,教他识别危险信号,告诉他对什么样的人要保持警惕、什么东西不能碰、什么地方不能乱跑。

  对这样的孩子,从幼儿期起,就要教他明辨是非。如果他喜欢触摸或碰别的孩子,要教他注意分寸,注意对方是否喜欢,以免产生误会和矛盾。

  退缩的孩子

  不要强迫孩子接受新事物 多创造接触新事物的机会

  对退缩的孩子,父母不要强迫他,更不要把他与其他孩子比较,指责他“不大方”、“没面子”、“扭扭捏捏”。要耐心引导,在见陌生人或到陌生的地方之前,告诉孩子要去哪里、做什么,他会见到谁、见到什么,希望他怎样做,这些会给他带来什么好处等等。

  添加新食物时,尽量做得好看、好吃,告诉孩子吃了有什么好处。如果孩子不肯吃,过一段时间再尝试;如果努力仍无效果,可用营养成分相同的其他食物替代,不必强迫。

  上幼儿园之前,父母要有意识地鼓励孩子自己穿衣、吃饭,并多带他去幼儿园熟悉环境和老师,看里面的小朋友快乐地玩耍,告诉他上幼儿园的好处。(文/张劲松 上海新华医院儿保科副主任医师,心理学博士)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