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期
   孕前准备
   怀孕期
   产前产后

   相关栏目
 怀孕晚期菜谱:三鲜蘑菇(...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怀孕胎教 >> 怀孕期 >> 

怀孕期 准妈妈们和钙的关系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15-03-05 12:17:50

 

  有腰酸、腿痛及小腿抽筋的准妈妈看向这边来!现在我们要讨论下关于准妈妈身体里的钙的问题啦!

  准妈妈们在妊娠期间需要进行一系列生理的调整,从营养角度,可将妊娠分为3期,每3个月为1期。怀孕最初的3个月为第1期,是胎儿发育的初期,此期准妈妈们的体重增长较慢,所需营养(包括钙质)与没有怀孕时相似。第2期,准妈妈们体重增长迅速,母体开始贮存脂肪及部分蛋白质,胎儿、胎盘、羊水、子宫、乳房、血容量等都在迅速增长,此期增加体重平均约为4~5kg。第3期约平均增加体重5kg整个妊娠期体重约增加12kg左右,当然这些数据都是平均数,具体增长情况也是因人而异的,不过增加的过多,或者过少都不好.休 闲 宝 贝 网

  为适应宝宝在子宫迅速生长发育的需要,在妊娠的中、晚期,准妈妈所需的矿物质和钙猛增。尽管在准妈妈的血清中钙的浓度比宝宝血中的浓度低(有研究证实,妊娠末期胎儿血清钙浓度比母血高出0.25~0.50mmol/L),但仍然总是通过主动转运,把钙从准妈妈的身体里不停的运给宝宝那里去。同时,由于怀孕后准妈妈的血液循环功能增加,排出体外的钙也会随之增加,再加上,由于对贮存钙起作用的血浆白蛋白随着孕周的增加而减少,到最后,准妈妈身体里含钙量就会相对下降,这时,为了弥补这种血钙降低的情况,准妈妈的骨头里的钙便会发生“钙迁移”而跑到血液里去,这样才能维持准妈妈的的血钙浓度。

  这时如果不注意补充钙质,准妈妈就会出现惊厥、腰酸、腿痛及腓肠肌痉挛(俗称小腿抽筋)等症状;有时在进一步缺钙的情况下,准妈妈体内钙代谢进一步紊乱,就会出现血压升高,继而出现以妊娠期水肿、大量蛋白尿和高血压为主的三大主要症状的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此外,难产、产后的体质虚弱、乳汁不足、腰腿痛、软骨症以及更年期的骨质疏松症等都与妊娠期的钙营养不良有关,由此可见……钙,对准妈妈们是多么重要啊!

  还有哦,钙这个东东不仅对准妈妈很重要,对于宝宝也是相当~相当的重要的!你想啊,宝宝要从几毫米的胚胎发育成一个长50cm、重3kg以上的新生儿,需从母体吸收多少营养物质啊,而钙更是宝宝生长发育过程中不可缺少的矿物质之一。宝宝的钙毫无疑问完全是由准妈妈供给的,但如果在准妈妈的钙都十分缺乏的情况下,准妈妈的钙稳定系统发生了失调,势必会影响宝宝从准妈妈那里吸收钙,这时就可能可出现新生儿低钙血症、先天性佝偻病、婴儿手足搐搦症、牙齿萌出延迟、牙釉质发育不全等等的疾病啦!

  既然钙是那么的重要,那就多吃它几片钙片,有啥了不起的!----这也是一个大误区,古人云,过犹不及!如果本来就不缺钙,补它干甚!还要冒着增加肾结石、奶碱综合症、干扰其他矿物质的吸收和利用等等的危险,那又何必呢。所以,补钙也要看因人而异!

  如果确实有上述如抽筋、腰疼等症状也好办,食补+钙片,就这么简单!食物中钙的最好来源为牛奶,每日若能饮用牛奶500mL,则可从中得到570mg的钙,其他如大豆及其制品、蛋类、海产品、虾米、芝麻、坚果等均富含钙元素,同时进食富含维生素D的饮食,以利于钙的吸收!

  补充钙片的目的是补充食物供给或摄入不足部分,原则应是缺多少补多少。而且,钙这个东东是比较有脾气的,吃得少时吸收率高,吃得多时吸收率反而低,所以选择含钙量高的钙片,等量、定时、多次与食物咀嚼服用,可增大钙表面积,与胃酸充分接触,增加钙的吸收。由于吸收入血的钙只能维持5~6小时,最好睡前加服一次,可以减少夜间钙的丢失。有的钙片要求一天只吃一片,那时就要严格按照说明书的用法吃,千万不要自作主张的多多吃啊!

  如果合理的日常饮食加上钙剂补充的同时,多进行阳光浴、增加户外活动,提高体内维生素D的含量的话,更能取得事倍功半的效果!至于,烟、酒、碳酸饮料就不要啦,这些东东会加速钙在尿中的丢失,能忍就忍忍吧!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