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指南
   新生儿期
   婴儿期
   幼儿期
   学龄前
   宝宝健康
   教育指南

   相关栏目
 让宝宝们要学会自我保护
 面对爱哭的孩子的方法和策...
 谈儿童的心理健康教育
 孩子受小伙伴欺负怎么办
 教师心得:自己想办法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育儿早教 >> 教育指南 >> 

教育指南 恋母幼儿的个案研究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15-06-02 17:01:57

 

  一、幼儿情况分析

  刘柳,五岁,大班上学期转入我们班,刚来幼儿园时,每天都大哭大闹,整天喊着找妈妈,饭也不吃,更不理睬小朋友。我们跟她交流时,她也不理我们。在她心里,只有妈妈是最好的,谁都是坏人。有时,闹得全班的孩子都没法进行正常的活动。休 闲 宝 贝 网

  二、原因分析

  刘柳从小由妈妈一手带大,有典型的恋母情结。因为小时候身体不好,妈妈对她关爱有佳。爸爸工作较忙,妈妈没有工作,一心一意的在家照顾她,又因她的爸爸妈妈生刘柳时年龄较大,父母对孩子更是百依百顺。平时父母怕孩子与同龄幼儿玩耍时发生冲突,从不让她跟其他小朋友在一起玩耍。

  三、教育措施

  (一)教师采取的措施

  1、教师以妈妈般的情怀与她交往。在幼儿园里,主动与他她交流,建立起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平时我总是找机会亲近他她,抚摸她,与她建立起良好的师生关系。尽量抽时间陪她玩、陪她说说话,帮助她消除恐惧和排外心理,从而逐步建立起信任感和安全感。

  2、为她提供一个开放的交往环境。鼓励和支持小朋友与刘柳积极友好的交往。在与小朋友的交往中,能丰富她的生活内容,愉悦身心,使她渐渐融入集体,提高与同伴的交往能力,有利于减轻她对母亲的依恋。

  3、了解她的内心世界,使她从对妈妈依恋转移到对老师的喜爱。让班内比较活跃的幼儿主动和他交流,带领她到各个活动区角活动,使他能够多结交几个小伙伴,多参加集体活动。

  (二)指导家长采取的措施

  1、教师以朋友的身份与家长交谈,让家长能够正确去面对孩子,在家里让她多与其他家人进行交流接触,双休日多带她到人多的游乐场去玩,相信教师和家长的配合孩子会很快适应幼儿园生活的。

  2、家里要想尽一切办法为刘柳营造一个和家人活动的小天地,每天都应安排爸爸或其他家人与孩子共同活动、游戏的时间,使孩子和其他家人建立感情,不再依恋妈妈。妈妈每天应该和孩子多交流,告诉孩子必须上幼儿园,就像爸爸上班一样,是自己的进入社会的一种本领。

  3、及时根据刘柳的表现对妈妈的教育方法进行调整,如:妈妈有一段时间感冒,借此机会,让爸爸晚上带着她,使她能够和爸爸进行接触,从而减少了对妈妈的依恋。

  四、个案转化效果

  经过家长和老师的共同努力,现在,刘柳已经和其他幼儿一样在幼儿园正常的生活和学习了。

  五、思考与体会

  幼儿园是孩子开始集体生活的第一步,从“家庭”来到集体中间,作为教师应该帮助家长摆正心态、走出困惑、迷惘。刘柳的转变与家园密切配合十分不开的,只有家园互相配合,才能使孩子尽快的适应幼儿园的生活。(彭爱云)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