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期
   孕前准备
   怀孕期
   产前产后

   相关栏目
 缓解孕期便秘
 准妈妈吃玉米胎儿更聪明
 有益胎宝宝的6种营养素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怀孕胎教 >> 怀孕期 >> 

怀孕期 胎儿大脑发育必需的营养素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13-04-28 16:11:24

 

  人们在研究脑功能中,对脑组织进行过分析,发现对脑组织发育产生影响最大的营养有以下2种:

  (一)脂肪 休闲 宝贝网

  脂肪是构成脑组织的极其重要的营养物质,在大脑活动中起着重要的不可代替的作用。脂肪占脑重的50%-60%,其来源大多数要依靠从食物中摄取,体内只能制造一小部分,因此要想有一个聪慧的头脑,脂肪不可缺少。

  脂肪的主要来源:我们日常生活中食用的豆油、菜油、花生油、芝麻油等植物油和猪油、羊油、牛油等动物油。还有核桃仁、鱼、虾、动物内脏等。有些学者认为,大脑发达的程度还与摄取脂肪的质量相关,多摄取一些不饱和脂肪酸,而且这些不饱和脂肪酸都是体内不能合成的,必须由食物供给,它主要来自动物性脂肪。新鲜、质地好的家禽,这些动物中含有大量的脑所需要的不饱和脂肪酸,它比饲养的动物更富于健脑作用。还有鱼、虾类水产物,如沙丁鱼、秋刀鱼、鳝鱼、鲤鱼、鲑鱼、青花鱼等。这些鱼不但含有比动物肉更多的不饱和脂肪酸,而且还含有一种更能够健脑益智的营养物质―――DHA。1990年在日本东京召开的“国际DHA研讨会”上,英国脑营养化学研究所麦克•克罗夫特教授宣称:“鱼含有的DHA可使脑聪明”。他认为:”人类是因为食用鱼类,才使行大脑发达而成为地球上脑容量最大的高级智能动物的,并不是由于生育过程中自然选择的结果“。克罗夫特教授的这一观点,已被西方科学家反复进行实验所证实。而且在日本也曾有许多专家做过调查,发现日本的孩子中绝大多数喜爱吃鱼。

  DHA的化学名字叫二十二种碳六稀酸,是鱼类特有的一种高度不饱和脂肪酸。DHA是脑脂肪重要组成物质,它占人脑脂肪含量的10%左右,它具有促进大脑发育和神经兴奋的传导、提高记忆力、判定力和决策力、防止脑老化等功能。因此:说怀孕妇女从妊娠第一天起就应该把吃鱼列入常规化饮食,因此,孕妇每周至少要吃3-5次鱼,每天不少于250克,那么胎儿就可以通过胎盘从母体中获得DHA,使脑细胞数目增殖和发育,胎儿获得DHA的与母亲摄入DHA的量是成正比例关系,即母亲吃得越多,胎儿吸收DHA的量越高。如果母亲孕期鱼吃的少或因为偏食等其它原因使DHA含量减少,那么胎儿从母体内获得的DHA含量减少,这样就会给胎儿的大脑发育带来很大的损失,甚至造成无法弥补的后果。

  (二)蛋白质

  蛋白质这个名称为源最早是由荷兰化学家马尔德1938年开始使用的。因为它对有生命的物质结构、功能和大脑炎育起着很重要的作用,所以把它的希腊名字翻译成中文为“头等质量”,顾名思义我们知道蛋白质对人体的重要性。蛋白质存在于所有的生物体内,从高等动物到低等微生物,从人类到最简单的生物病毒都含有蛋白质。

  从我们人体来说蛋白质的含量占脑干的总重量的30%-35%,我们的皮肤、肌肉、内脏、毛发、韧带、血液等都是以蛋白质为主要成分,更为重要的是,瞎指挥是人的大脑复杂智力活动中不可缺少的基本物质,如果在胎儿期蛋白质供应严重不足会引起胎儿大脑发育障碍,将严重影响出生后的智能水平。蛋白质如此重要,可是我们自身却不能合成。植物通过吸收阳光、水、土壤和空气就能合成蛋白质,而我们人却没有这种能力,不能靠晒太阳和喝水来维持生命和脑发育,必须吃饭,靠饮食得到蛋白质。

  蛋白质分动物蛋白和植物蛋白两种:动物蛋白如肉、鱼、蛋等,植物蛋白主要是豆制品。过去有不少人认为植物蛋白不如动物蛋白营养价值高,因此忽视了植物蛋白的摄入,其实这是一个很大的损失。大豆制品不但味道鲜美,而且对胎儿大脑发育有着特殊的功能。

  早在1954年7月,周总理参加“日内瓦会议”时曾举行招待会,当时北京名厨范俊康制作的“口袋豆腐”被外国人称为“终身难忘的美味”。而今中国的豆制品已被世界公认为是健康益智的最佳食品。美国《经济展望杂志》预言:“未来十年——最成功、最抢手的食品是中国豆腐”。目前在美国市场最热门、最抢手的食品是豆制品,因而中国的餐馆也因出售美味的豆制品备爱美国人的青睐。曾有人统计1990年美国豆制品销售额高达10亿美元。现在豆制品已经风靡海内外,这不仅是因为豆制品的味鲜美,更主要的是人们认识到它具有很好的健身益智的作用。大豆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黄豆,它所含的蛋白质可达36.3%,比鸡蛋高瞻远瞩3.5倍,比牛肉2倍,比牛奶高13倍。更主要的还是大豆本身含有人体必须的而又不能在体内合成的8种氨基酸如:赖氨酸占7.56%、色氨酸占1.28%、苯丙氨酸占 5.01% 、苏氨酸占有 4.31%、亮氨酸占 7.72%、异亮氨酸占 5.10% 、缬氨酸占5.38%。

  因此:说怀孕期间的妇女多食用大量的豆制品是非常必要的,而且对本身的健康也大有益处,它可以预防新陈代谢紊乱、合并贫血、肌肉萎缩、营养不良性浮肿、脱发等等。不仅如此,更重要的是对胎儿的大脑发育有重要作用。营养学家可尔曼经过长期研究发现豆制品中含有大量脑磷脂,这种物质越多,脑神经传递住处就越快,可以增强人的记忆力。也就是说:孕期妇女要多吃豆制品食物,才能促进胎儿脑细内部结构生长的旺盛,从而提高胎儿的智力。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