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龄前
   新生儿期
   婴儿期
   幼儿期
   学龄前
   宝宝健康
   教育指南

   相关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育儿早教 >> 学龄前 >> 

学龄前 为什么那么多孩子不快乐?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13-06-17 12:12:16

 

  不久前公布的《杭州市中小学生心理卫生状况调查》显示,1014名受调查的小学生中,有焦虑情绪的占25.8%,有抑郁情绪的占15.9%。本应无忧无虑,孩子为啥不快乐?赵院长说,他们不快乐,往往是因正常的心理需求被忽视了。

  想带孩子出去玩,你会怎么说?休 闲 宝 贝 网

  赵院长举了一个简单的例子。父母星期天想带孩子出去玩,你会怎么说呢?“今天功课做完,明天爸爸妈妈带你到动物园去玩”,这样直接表达自己意愿的句式恐怕是很多家长的选择。但很多父母恐怕没有想过,孩子到底喜不喜欢去动物园?他们希望怎么安排休息天?赵院长建议大家,在这种情况下可以多给孩子一些选择,“明天爸爸妈妈想带你出去玩,你想去哪里?是去动物园、还是去划船,或者爬山?”这当然不仅仅是表达方式的转变,更需要家长抛弃自己是主导者的传统观念,把孩子当成一个有独立思想的、平等的人来交流。

  老鼠都害怕挫折,何况是孩子

  心理学上有这么一个实验。准备两块金属板,把老鼠放在其中一块上。然后将这块金属板通电,老鼠受了刺激,就会跳到另一块上,再把另一块通电,老鼠又会跳回来。实验人员发现,只要两块金属板中有一块没有通电,老鼠就会不停地跳来跳去;但如果两块都通上电,老鼠跳了几次以后就情愿被电也不愿意再跳了。

  “这在心理学上叫习得性无望。老鼠觉得再跳也还是被电,就不再努力了。”赵国秋院长说:“孩子也是一样。如果家长总是批评孩子,他们就会觉得自己什么也做不好,逐渐放弃努力。”孩子也需要成功的激励,这不仅是他们前进的动力,还能树立起他们的自尊心,对以后的成长都是非常必要的。

  父母和孩子之间就剩下一句,你好好读书

  如果说现在的父母不关注孩子,恐怕绝大多数家长都要跳起来反对。孩子需要的“关注”,不是让他衣食无忧,更不是说教、唠叨,而是像朋友一样了解他们,听他们说心事,和他们交流。

  很多父母跟孩子的话越来越少,就剩下苍白的一句“你好好读书”。一些孩子心里有话不知道怎么说,不惜故意弄坏家里的东西,或是在学校闯祸,来吸引大人的注意,哪怕是被打一顿。赵院长说,这是父母和孩子共同的悲哀。

  为什么小学生有这么多心理问题?最根本的还是父母关心太少。为什么关心太少?父母把时间都花到工作上了,“我反对小学生就住校。”

  什么样的小学生算健康?

  赵院长列举了一些小学生心理健康的标准,其中包括:智力发育正常、心理特点符合实际年龄、行为协调、人际关系良好(主要指和同伴的关系)、个性稳定和健全、注意力集中等。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