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健康
   新生儿期
   婴儿期
   幼儿期
   学龄前
   宝宝健康
   教育指南

   相关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育儿早教 >> 宝宝健康 >> 

宝宝健康 带宝宝踏青3大提醒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09-11-18 11:39:55

    提起春游,孩子的脸上都会露出“心向往之”的表情。可不是嘛,有花有草,美景美食,可以撒开了玩、敞开了吃!要想“乘兴而去,尽兴而归”,你需要看看这里的安全提醒。

  在美丽的景色、温暖的阳光中,我们的警惕性有时候也随着这游兴的增加而降低了。  
 
  那么,在那些花花草草、青山绿水中,哪些地方需要我们留意呢?

  提醒1:花花草草

  潜在危险:中毒

  我们很难区分哪些植物是有毒的,即使我们知道,并且告诉了孩子,也很难保证他们就乖乖地不去碰那些有毒的植物。虽然大多数植物毒素不一定带来生命危险,但碰到它们,也会令孩子的皮肤难受好几天。所以,踏青时,要给孩子穿上长袖衣和长及脚踝的裤子。

  如果孩子还是碰了那些有毒的植物,皮肤已经有反应,最好回家后马上给他洗一个淋浴,以尽量减少毒素在身体上的残留,然后抹一些类固醇药膏。如果情况很严重,要带孩子去看医生。孩子当天穿过的衣服,从里到外都要清洗一遍。

  潜在危险:扎伤

  在野外,不能大撒把地让孩子到处钻。要知道,有些漂亮的花可不是好惹的,它们往往身上带刺,孩子即使穿着长衣长裤,小手、小脸也会暴露在外,如果不注意,很有可能被扎伤、划伤。

  潜在危险:过敏

  春季是我们的皮肤最脆弱的季节。因为春天天气多变,气温忽高忽低,皮肤一时无法适应,容易出现问题。加上春天皮肤的皮脂腺分泌功能增强,毛孔张开,皮肤密度减小,各种病菌很容易入侵,易诱发过敏性皮炎,皮肤上出现小红疹,脱皮、红肿和瘙痒。所以,如果孩子以前有过过敏史,春游时尽可能回避有花之处。也可以事先口服抗过敏药物。

  提醒2:虫虫

  潜在危险:“莱姆病”(lyme disease)

  莱姆病是由伯氏螺旋体引起、由蜱(俗称草爬子)传播的一种疾病。主要通过带有伯氏螺旋体的嗜血硬蜱的叮咬而感染,潜伏期较长。早期表现为局部皮肤受损和慢性、游走性红斑。皮疹多发于肢体近端及躯干。莱姆病多发生在林木茂密的地区,温暖的春夏季。如果带孩子到郊外林木茂密的地区游玩,一定要防止孩子被蜱叮咬。进入林区、草地时,要快走,不要坐或躺在林区草地上休息,也不要把衣服放在草地上。如果发现有蜱叮咬在身体的某个部位,不要惊慌,可轻轻摇动使其自然脱落或轻轻拔出,在被叮咬的地方用碘酒和酒精消毒。如果发现身上有蜱叮咬的伤痕或红斑,要及时去医院诊治。游玩回来要洗个澡、换衣服,并全面检查衣服是否有蜱。

  潜在危险:蝎、蜂蜇伤

  春季也是蜜蜂采蜜的大好时光,有鲜花的地方就可能有蜜蜂。告诉孩子不要试图去捉小蜜蜂,以免被蜇伤。如果蜜蜂追着孩子,告诉他不要跑,要立即蹲下,用衣物包住头部。一旦孩子被蜜蜂蜇伤,要设法将毒刺拔出,用嘴吸出毒汁,然后用肥皂水,条件许可时用5%苏打水或3%淡氨水洗敷伤口,服用止痛药。如果在郊外没有这些东西,也可用大肖叶、药荷叶、两面针、马齿苋等捣烂外敷。如果蜇伤严重,要立即到医院治疗。

  提醒3:美景

  潜在危险:意外跌伤

  孩子年龄小,自我防护意识不强,能在野外撒开了玩,他更是兴奋不已,摔跤、跌伤的机会也多。出发前,要给孩子穿一双合脚、轻便的鞋。上下山坡时尽量走石阶,少走山面斜坡。这样较符合力学和生理要求,安全又省力。在水泥、沥青、石板等硬地上行走比在草地、河滩、湿地等软地面行走更省劲儿、安全。另外,宁可绕点路从较涩的草坡走,也不要走沙石坡,以防孩子滑倒。

  另外,如果自驾车出游的话,一定要让孩子坐在安全座椅上,千万不能抱着孩子坐在副驾驶座上,开车的人也不要开得太快、急停急拐,以免孩子从座位上跌落而受伤。

  提醒4:美食

  潜在危险:窒息、胃肠受伤

  春游时,一般都会准备一些食物和零食。但是,并不是所有食物都适合踏青的,比如果冻、有核的蜜饯、干果。在野外就餐毕竟不同于家里,孩子注意力容易分散,吃这些东西容易被噎住。另外,一些容易变质的食物,也不适合外带,否则会闹肚子。比如有奶油夹心的点心需要低温保存,否则容易变质;香蕉容易被捂烂,都不适合携带。另外,要告诉孩子,不能随意采摘野果吃,以防止食物中毒的发生。

  Tips

  踏青必备

  ●适当预备一些常用成药,如思密达、避瘟丹等治疗腹泻及消炎的药物,以备不时之需。

  ●绷带、碘伏、创可贴等处理小伤口的外用药。

  ●消毒湿纸巾、清凉油、薄荷膏。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