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健康
   新生儿期
   婴儿期
   幼儿期
   学龄前
   宝宝健康
   教育指南

   相关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育儿早教 >> 宝宝健康 >> 

宝宝健康 抽了一滴血差点要了婴儿命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09-11-14 11:49:40

    本想抽一滴血化验血像情况,结果手指尖的血再也止不住,偷偷流了近5个小时,浸透了出生仅45天的婴儿半条棉袖。

  亏得医生及时打了一针维生素K1,总算把血止住了。

  【遇险】

  抽滴血,婴儿流血止不住

  昨日,来自周口扶沟县吕谭乡的男孩单一凡,从郑州市儿童医院痊愈出院了。10天前,他是被扶沟县人民医院的120车,送到郑州抢救的。

  2月23日上午9时许,因为感冒,出生才45天的单一凡,被妈妈冯珍抱到扶沟县儿童医院治疗。接诊医生决定先化验一下,看孩子血像是否正常。据冯珍说,当时护士用取血器在一凡左手中指肚上抽了一大滴血后,用一个药棉按在针口上,嘱咐按三五秒,等血止住。

  21岁的冯珍刚刚做母亲,只顾想着儿子的病情,很快忘了药棉的事儿。化验结果出来了,医生说孩子有点贫血,再加上感冒,需要立即输液治疗。

  冯珍就陪着孩子输液,下午2时左右,当输到第三瓶时,她忽然发现儿子脸色发黄,看着很吓人。冯珍以为输液出了问题,急忙叫来医生查看。等医生打开包着单一凡的小被子,只见婴儿左胳膊的棉袖全部被鲜血浸透了,更可怕的是,左手中指还在不停地流着血。再用药棉按似乎也不起作用,医生也束手无策,最终孩子转到扶沟县人民医院。

  【抢救】

  命悬一线,120护送到郑州

  此时因失血过多,单一凡奄奄一息。扶沟县人民医院的儿科大夫诊疗后,认为单一凡缺凝血因子,决定先给他注射一针加速血液凝固的维生素K1。

  血终于止住了,此时,据抽血化验已过去了5个小时。但因严重缺血,扶沟县人民医院建议,立即将单一凡送往郑州市儿童医院抢救,否则孩子有生命危险。

  当晚7时,单一凡被送进郑州市儿童医院内科重症监护室。郑州市儿童医院内科重症监护室主任成怡冰说,孩子刚被送到,他们根据病情已经判断可能是迟发性维生素K缺乏症,并进行了头部CT检查,以确认颅内有无出血。

  “迟发性维生素K缺乏症,其实就是婴儿的凝血因子少了,往往是针刺部位出血不止,也有自发性脑出血或皮肤表面出血,所以要检查头部。”成怡冰说,尽管流血过多,幸亏孩子仅是手指出血,没有引起脑部损伤。

  【原因】

  原是迟发性维生素K缺乏症

  经过输血抢救,单一凡最终脱离了生命危险。很快,单金山夫妇了解到,孩子是因为吃母乳缺乏维生素导致的。成怡冰告诉他们,婴儿出生2至4个月左右时,如果患慢性腹泻、营养不良或长期接受全静脉营养,特别是单纯靠母乳喂养,极易患迟发性维生素K缺乏症。

  “如果发现4个月前的婴儿出现出血不止或呕血、便血情况,要立即送到医院救治。”成怡冰提醒,维生素K缺乏症一旦引起脑部出血,婴儿致残、致死危险性较大。

  成怡冰解释,这是孩子单靠母乳喂养,家长特别需要注意的一点。因为牛奶中的维生素K1较多,因此,吃母乳的孩子应适当喝点牛奶。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