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前产后
   孕前准备
   怀孕期
   产前产后

   相关栏目
 剖腹产的男婴易致免疫力低...
 阴道分娩有什么好处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怀孕胎教 >> 产前产后 >> 

产前产后 剖宫产风险高不可盲目选择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09-08-01 14:24:58

 

剖宫产本来是难产等特殊情况下使用的一项应急医疗措施,但现在却被一些产妇盲目地当成一种安全和减低痛苦的分娩方法,在深圳产妇剖宫产率高达三成以上。在昨天举办的“雅培自然分娩体验营”上,妇产科专家们对这一现象表示了担忧。

  据了解,今年又是深圳一个生育高峰年,预计今年深圳出生的孩子将比去年多一成多,可能会超过11万。休 闲 宝 贝 网

  据市妇幼保健院的颜春荣主任介绍,近年来的统计显示,深圳的剖宫产率高达30%以上,远远超过世界卫生组织倡导的剖宫产率低于15%的比率。分析原因主要是:一是深圳的产妇有越来越高龄化的趋势,特别是在深圳户籍人口中这一现象更为突出,高龄产妇在怀孕过程中,容易出现很多突发状况,剖宫产的比率就高。二是一些社会的因素,比如说产妇怕痛,担心自然分娩中胎儿出现意外,或是一些产妇为了赶孩子九月入学的时间,提前剖宫产等。南山区妇幼保健院的张珠兰院长曾做过调查,在剖宫产的人群中,有两成以上都是社会因素导致的。

  这两位妇产科专家告诉记者,其实人们在认识上存在误区,比起自然分娩来,剖宫产无论是对大人还是孩子发生危险的几率都会提高。对于胎儿来说,自然分娩是一种自然的生理现象,分娩时,胎儿由于受到阴道的挤压,呼吸道里的黏液和水分都会被挤压出来,因此,自然分娩的孩子比剖宫产的孩子患“新生儿吸入性肺炎”、“新生儿湿肺”等疾病的几率相对减少。有研究显示,阴道挤压对于孩子日后智力发育和承受社会压力的能力都有好处。对于产妇来说,剖腹产手术,除了麻醉方面的风险外,还可能在术中或术后出现一些相应的并发症,如产后大出血、盆腔炎、肠粘连等。而自然分娩创伤小、较安全,而且产后能很快恢复健康,对产后的体型恢复也有益。

  专家们指出,孕妇和家属不可盲目要求以剖腹产结束妊娠,剖腹产毕竟是一种手术,并非是最完美的分娩方式,不能替代自然分娩。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