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儿新闻
   育儿新闻
   怀孕胎教
   育儿早教
   宝宝学艺
   育儿FAQ

   相关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育儿新闻 >> 

育儿新闻 不让BB成猪尾巴,排队剖腹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09-04-22 12:14:16

    号称“60年一遇的金猪年”让今年的生育量一直走高。尤其从11月底以来,本市各大医院妇产科异常忙碌,很多产妇因担心宝宝成为“猪尾巴”,都赶在今年底前剖腹产,导致医院床位紧张。红房子妇产科医院、第一妇婴保健院、国际妇婴保健院等专业机构更是呈现出生育高峰状态,很多住不进院的产妇甚至在走廊上“安营扎寨”等待床位周转。

  走廊加床屏风隔离
休 闲 宝 贝 网
  记者前天在本市一家知名妇幼保健院住院部看到,原本宽敞的走廊俨然成了病房,从这头到那头共摆着五六张病床,每张都用布屏风隔起来,家属们则挨床而坐。记者随后再到其他楼层观察,发现每层的走廊上都加了床位,有的病人和家属忙着搬东西出院,有的则忙着从走廊床位转到病房里。

  28岁的公司职员付先生告诉记者,其实距离妻子的预产期还有两周,但为了“不出意外”,他们向医生随便编了个理由早早订好走廊位置先住进来,希望等妻子排到病房时再剖腹产。孩子也正好能赶在“猪尾巴”前出世。

  孕产妇成倍增加

  在第一妇婴保健院新生儿科主任秦艳的记忆里,以前遇到生育高峰时,她上一个班会有10来位剖腹产孕妇,但这几天同样一个24小时的班,她接到的剖腹产孕妇达20多位,此外还有不少自然分娩产妇。连她自己都感到吃惊:“这真是高峰中的高峰。”

  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为此甚至把特需病房拆成普通病房,原来住一个人的房间现在住上了4个人。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则从去年底开始,将每个产科病房的床位从原来的4张增至6张。

  据市人口计生委发布的资料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出生的孩子现已到生育年龄,再加上金猪年,出生率暴增,上海面临新一轮生育小高峰。预计今年全市常住人口出生数量将超过16万人,与2006年的13.42万人相比,增幅达到20%左右。

  迷信吉日挑时剖宫不可取

  “我们这儿最近出现了一个奇怪的迷信现象,农历初一和十五出入院的产妇特别少,而在逢6、8、9的日子里剖宫产特别多,还有的剖腹产家属甚至挑时辰,如要求医生在8:18或6:06等他们认为的好时辰将孩子取出等等,令人哭笑不得,这严重扰乱了手术安排。”一位临床产科医生发在网络BBS上的帖子引起诸多同行的共鸣,据了解,挑日子、选时辰、甚至选接生医生的属相等现象屡见不鲜。

  “其实这完全是迷信。生育是种自然行为,手术也要按照实际情况进行。”第一妇婴保健院新生儿科主任秦艳说。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