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
   钢琴
   电子琴
   小提琴
   二胡
   口琴
   笛子
   古筝
   象棋
   围棋
   国际象棋
   书法
   绘画
   舞蹈
   唱歌
   表演
   儿童歌曲
   儿童故事
   其他

   相关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宝宝学艺 >> 舞蹈 >> 

舞蹈 性格舞(danse de caractère)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09-03-04 12:50:21

 
  古典芭蕾中的一种舞蹈体裁。是舞剧编导在民族民间舞蹈素材的基础上, 取其基本特征,结合 芭蕾 的需要加以发展、创造出来的具 有民族特性、人物性格或职业特征的舞台舞蹈形式。性格舞一词最初出现于17世 纪欧洲宫廷宴席歌舞中的“出场”。当时,凡表现手艺人、农民、乞丐、水手、 强盗等人物的舞蹈都被称为性格舞。18世纪的芭蕾女演员M.卡马尔戈表演了包括 萨拉班德在内的各种不同风格的性格舞。19世纪浪漫芭蕾女演员F.艾尔斯勒在古 典芭蕾的技术基础上,吸取了很多民族民间舞蹈素材,并解放了手臂、头和上身, 赋予性格舞蹈以炽烈的情绪和表现力。她表演的“卡丘查”、“克拉科维亚克” 、吉卜赛舞引起了很大的轰动,是性格舞蹈的重要发展。C. 布拉西斯 认为,芭蕾中的任何一个民间舞蹈均可称为“性格舞蹈”,这一概念 一直沿用至今。19世纪中叶,编导A. 圣-莱昂 在自己的作 品中,以性格舞蹈作为重要的表现手段,如《神驼马》等。他用民族民间舞蹈的一 两个基本动作为基础,与古典芭蕾的舞步和生活动作结合,编出新的性格舞蹈语汇 ,创造出带有民族风格的表演性舞蹈。在他的作品中,广泛运用了波兰舞、匈牙利 舞、俄罗斯舞、西班牙舞、意大利舞和斯拉夫民族舞蹈素材。尽管他的这种结构 原则被一些评论家批评为伪造,被认为是假民间舞,但作为一种新的手法,却为古 典芭蕾更多地吸取民间的和生活的养料,以丰富自己的表现手段提供了更广泛的 可能性。M. 珀蒂帕 等人在自己所编导的许多部舞剧中都 大量运用了色彩丰富的性格舞蹈。20世纪的M.M. 福金 不 赞成圣-莱昂和珀蒂帕的作法,他主张性格舞蹈要忠实于民间,又要符合舞台 F.艾尔斯勒表演的卡丘查舞 标准,他编导的以西班牙民间舞蹈“霍塔”为主的《阿拉贡的霍塔》、《 伊戈尔王子》中的波洛维克人之舞等,对性格舞蹈的形象性和情节作了新的探索 ,创造出感人至深的形象,赢得盛誉,对后世影响深远。30年代以后,前苏联芭蕾中 出现了大量表现民族题材的作品。如《巴赫切萨拉伊的泪泉》中的鞑靼舞、《巴 黎的火焰》中的巴斯克舞、《群山之心》中的高加索舞等,堪称典范。这些舞,在 舞剧中已不是单纯的插入性表演,而成为舞剧情节发展和表现人物的重要环节,这 些舞蹈真正体现了性格舞蹈最初的含义,即性格的、人物的、形象化的舞蹈。用 性格舞创造出引人入胜的人物形象,已被现代的编导们所重视。A.B.洛普霍夫等 编写的《性格舞蹈基础》一书,1934年在列宁格勒出版后,即被前苏联各舞蹈学校 采用,作为正式性格舞基本训练教材。性格舞已作为一门必修课程,列入前苏联舞 蹈演员训练的教育体系之中。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