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画
   钢琴
   电子琴
   小提琴
   二胡
   口琴
   笛子
   古筝
   象棋
   围棋
   国际象棋
   书法
   绘画
   舞蹈
   唱歌
   表演
   儿童歌曲
   儿童故事
   其他

   相关栏目
 半熟纸、洒金洒银纸制作
 画绢
 线的表现力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宝宝学艺 >> 绘画 >> 

绘画 墨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08-10-23 11:21:50

  袁牧诗画舫(http://www.yuanmuart.com)
    自从文人画兴起之后,墨在中国画中就具有了特殊的意义,它已不仅仅是塑形写貌工具,还具有了许多精神的内涵。因此,墨就成了中国画中重要的工具材料。虽然工笔花鸟画主要以颜色为主,但对墨色品质的要求同样很高。


    中国画用墨主要有两大类,即松烟墨和油烟墨。松烟墨的取材主要是松树的烟灰,它灰暗、无光,墨色成乌黑色,色阶层次差,宜浓不宜淡,淡则无神。虽然松烟墨黯淡无光,但它有一种特殊的毛茸的感觉,用它来染蝶翅鸟羽,须眉毛发,能表现出一定的质感。油烟墨主要取材于油脂的烟灰,它色阶层次丰富,浓淡皆宜,所谓“墨分五彩”的墨就是指这种油烟墨。油烟墨有光泽,适合表现各种事物,它用途广泛,是中国画中的常用墨。还有一种漆烟墨,主要取材于油漆的烟灰,同属于油烟类。漆烟墨比油烟墨层次少,墨色变化小,但浓度深,常用于点睛等特殊部位。传统的墨是将各种不同质地的烟灰加入珍珠粉、麝香等配料,和上等糯米一起锤炼加工,最后制作成墨块。使用时要在砚台上研磨出墨汁才行。现市场上有“一得阁”、“曹素功”和“中华墨汁”等现成的墨汁出售,它们都是适应性广的油烟墨。这种墨汁虽然使用方便,但不如墨块研磨的墨汁细腻,使用时最好再将其倒入砚台中用墨块重研一下,这样不仅使墨汁中的胶液得以重新调和,同时也使墨汁更加润泽,便于晕染。©ieshu.com 休 闲 居 编 辑休 闲 宝 贝 网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