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画
   钢琴
   电子琴
   小提琴
   二胡
   口琴
   笛子
   古筝
   象棋
   围棋
   国际象棋
   书法
   绘画
   舞蹈
   唱歌
   表演
   儿童歌曲
   儿童故事
   其他

   相关栏目
 
 传统国画颜色
 现代岩彩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宝宝学艺 >> 绘画 >> 

绘画 笔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08-10-22 12:19:24

  袁牧诗画舫(http://www.yuanmuart.com)
    中国画用笔品种繁多,如兰叶、叶筋、狼圭、小红毛、衣纹、描笔、小鹤颈、长峰羊毫、书画、白云、提笔、斗笔等。虽然品种繁多,但从原料配制比例上看,它只有三大类,即软毫、硬毫和兼毫。这三种类型的毛笔各有特色,性能也各不相同。

    (一)软毫笔
    软毫笔是采用优质羊毛不添加任何其他种类毫毛加工制作而成的毛笔。由于羊毫绵软的特性,所以它吸水性能强,笔锋柔软,但弹性较差。这种笔在书写绘画时笔锋容易分离,软弱无力,不易掌握,因此在实际运用中较少单独使用它。休 闲 居 编 辑休闲 宝 贝 网
    (二)硬毫笔

    硬毫笔是采用黄鼠狼的尾毛(现有用马鬃、猪毛、石獾等动物毛发)作为原料加工制作而成,由于这些动物的毛发坚硬,所以它吸水性能差,但弹性强,能勾能划,能皴能擦。它力健有余,柔韧不足,不太适合表现大片水韵墨迹。
     (三)兼毫笔
      兼毫笔是用羊毫和狼毫按一定的比例搭配制作而成,它刚柔相济,既有羊毫的吸水性,又有狼毫的力度和弹性,能染能划,能勾能点,易于掌握。兼毫笔其硬软毛的比例直接影响到它的性能,所以笔杆上往往标示其搭配比例,如“七紫三羊”、“五紫五羊”等。
      现在毛笔的品种很多,许多动物的毛发都被加工制作成了毛笔,如猪、鹿、猩猩、獭、兔、狐狸、鸡、鸭、鹅等,甚至连人须婴发都被加工成毛笔。更有甚者,还有用尼龙代替传统的动物毛发使用在毛笔上。这些毛笔已不能用传统的三大类来划分它们的性能了,如猪鬃、马鬃、罐毛等远比黄鼠狼的毛要坚硬挺健得多,尼龙笔比传统的狼毫笔更富有弹性,而鸡毛、鸭毛和鹅毛笔则完全没有韧性,根本不能和羊毫笔相比拟。新的材料加工成的毛笔有时能产生新的特殊效果,但我们不能为求新而钻牛角尖。在这些新材料加工成的毛笔中,有些能出奇制胜,有些却很难使用。
     中国书画用笔,从其制作工艺看,可以称为一种艺术。它不仅讲究制作材料和制作工艺,而且还赋予了毛笔四种不同的品德,即“尖、齐、圆、健”(《泥古录》)。毛笔的这四德正是衡量其好坏的标准。所谓“尖”即笔锋,笔锋应尖利光洁,迎着光看笔尖处应有一段透光的“亮峰”,它越长越尖越好。“齐”即新泡开的笔体上的被毛应整齐有序地排列,不能出现参差和弯曲的现象。在未泡开的新笔上也能看出被毛的质量。好的被毛挺直平整,而劣质的被毛则弯曲不齐,长短不一。“圆”即笔体的形状。从未泡开的新笔上看其外形,由笔尖到笔根的轮廓线一定要流畅、圆润,笔肚子不能凸起。如果笔肚子大了,泡开后就会膨胀臃肿,很难使用。“健”就是笔的弹性。虽然新笔在未泡开之前很难辨别弹性的强弱,但它在使用中却是至关重要的。好的毛笔在笔锋着纸后会产生一定的推力,这种反弹力能使线条富有力度和韧性。不好的笔无弹力,笔锋着纸后会“粘”在纸上,往往很难使用。©ieshu.com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