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琴
   钢琴
   电子琴
   小提琴
   二胡
   口琴
   笛子
   古筝
   象棋
   围棋
   国际象棋
   书法
   绘画
   舞蹈
   唱歌
   表演
   儿童歌曲
   儿童故事
   其他

   相关栏目
 XGLite与XG音色表的区别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宝宝学艺 >> 电子琴 >> 

电子琴 玩电声键盘搭配一套比较好的音响系统,让你琴的声音更加锦上添花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08-11-15 14:07:37

    在论坛潜水好久总没有适合发言的话题,既然大家谈到了音响的搭配那我就说几句,好在对音响我还算是个行家(如果琴友里面有爱好音响发烧并长期订有几本音响杂志的朋友,我想肯定对我不会陌生的 :) )
  
  诚然随便拉郎配搭配上的音响器材不但不能正常发挥出琴本身的素质还会大大的降低琴的声音表现力,这种情况远不如一只中档耳机来的好听。实际上很多朋友也就是使用耳机来作为重放工具的。但是使用耳机跟使用音响系统在临场感,动态声压,反射混响构筑的空间感等方面有着很大的差距。
休闲 居 编 辑休闲 宝 贝 网
  耳机有这么多的缺点,低档的音响器材有限制了琴的发挥,那么需要多少银子的搭配才能满足家用电扩声的要求呢?不说专业高级的,好一点最起码要花费5千左右,凑合一些的档次也要3K左右,再低档的话只能是应付事了,不会让你心爱的琴有更好的发挥的。

  那些两三千元所谓的电声专用电扩声音箱实际上是垃圾,声音远远比不上一些自带扩音喇叭电声键盘的声音好听,只是花钱买了个声音大而已。在高昂的HIFI系统上扩声效果也不怎么理想,我的HIFI系统价值20多万,但我的合成器接上后并不好听,声音单薄发刺。我使用的是YAMAHA的专用乐器音箱。
  
  那么买一对HIFI箱子或者录音监听箱子可以吗?回答是NO!也不合适。因为电声乐器对喇叭单元的频率特性有着特殊的要求,普通喇叭的频响曲线跟这些电声专用喇叭是不一样的,曾经给高档电子琴更换过比原来喇叭更高级的单元,但是更换后声音还没有原来的喇叭好听,问题就出在他们的频响曲线不同上。但是这种专用的喇叭箱子又实在不好买,很多乐器商店的老板可以是很内行的乐器专家,但对于音响的研究大多是门外汉,你要购买扩音器材他会给你推荐那些“电声专用”音箱,声音难听的很。那怎么办?在暂时没有更好的办法时,也不是不可以使用HIFI箱或监听箱,甚至PA箱子,但是必须搭配一台多点频率均衡器来对频响曲线进行调整,至少要使用到双15段均衡器。功放使用HIFI功放当然好,就是价格太贵,有几款廉价的HIFI功放家用也不错,例如北京的25W“世纪音”600元左右,八达的211MK 800元有交易,天逸的AD-86,89两千多等。当然还有很多更高档的,但价格就太贵了。一些廉价的专业功放也凑合只是声音会发粗发硬不耐听,箱子呢,就买好一点的监听箱子吧,例如YAMAHA,JBL等都有几款性价比不错的箱子,价格在2--5K之间有好几个型号,丰敛由己。均衡器呢?国产的可选择湖山双15段的,进口的价格差异就很大了,当然是越昂贵的效果越好,一分钱一分货的道理大家都知道。

  这样大体上花费5000左右搭配出一套器材是比较理想的了,你可以增加一台CD机作家庭音乐欣赏,增加一对落地的AV箱子欣赏家庭影院(功放就要选择AN专用功放了),用来制作MIDI监听也很理想。

  再一个更省钱的方法就是自己DIY音箱,前提是必须能够买到一些适合电声乐器使用的喇叭单元。这样可以省略频率均衡器而节省一笔费用。

  其实电声扩音是一个比较深奥的专业话题,说简单也简单,简单的随便一个电工就可以倒弄,说复杂也真复杂,复杂到一些专业工程师头晕脑涨,当然了区别在于他们的要求不一样。说这话的意思就是:一分要求出一分声音。

本文版权归作者和本站共同所有,谢绝转载。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