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琴
   钢琴
   电子琴
   小提琴
   二胡
   口琴
   笛子
   古筝
   象棋
   围棋
   国际象棋
   书法
   绘画
   舞蹈
   唱歌
   表演
   儿童歌曲
   儿童故事
   其他

   相关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宝宝学艺 >> 电子琴 >> 

电子琴 音乐理论教案―― 乐曲《乘着歌声的翅膀》片段从和弦色彩到和声进行分析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08-11-08 13:32:47

    
  《乘着歌声的翅膀》创作于1834年。当时门德尔松在杜塞尔多夫担任指挥,完成了他作品第36号的六首歌曲,其中第二首《乘着歌声的翅膀》是他独唱歌曲中流传最广的一首。这首歌的歌词是海涅的一首抒情诗。描绘了一幅温馨而富有浪漫主义色彩的图景--乘着歌声的翅膀,跟亲爱的人一起前往恒河岸旁,在开满红花、玉莲、玫瑰、紫罗兰的宁静月夜,听着远处圣河发出的潺潺涛声,在椰林中饱享爱的欢悦、憧憬幸福的梦…… 曲中不时出现的下行大跳音程,生动地渲染了这美丽动人的情景。整个乐曲的风格为夜曲形式。音乐的色彩是暗淡而又有些忧郁的。乐曲的速度为中速偏慢。

  乐曲开始主要是按照大调主到属(T-D)的进行就是C-G7-C。C-Am7这个进行就为主到下属功能组的六级(SⅥ),接着由下属功能组的六级到从属和弦(SⅥ-DD7),其实就是属和弦的属音上形成的七和弦。D7-G,在这时整个乐曲就已经进入到一个类似转调的味道上。半终止,好象问号。休 闲 居编 辑休 闲 宝 贝网

  同音小调的和弦Gm 替代G(这里不是同主音,主音的意思是调式的一级),Gm-Dm- Gm-Dm-这个进行就是一个在小调性上的一个过度,一种淡淡的忧郁占满心房.如果直接用G-Dm的话会使音乐的色彩有了亮化的味道,失去了整个音乐的夜曲形象。Bdim-Dm-E7这个和弦的进行就是由一种离调到回归的过度,特别是这个Bdim 减三和弦的使用使音乐在色彩上出现了一个非常巧妙稍显不安和紧张的情绪,好象阴霾的天空突现一屡金色的阳光,照亮了心中所有的角落。

  本处转为A小,这个和弦也是前一个调D小的六级。这里也是一个非常典型的用法(在图片中Dm出现排版的错误因时间关系就不再改写请见谅)。Am7-F-G7到了这里音乐已经接近了尾声,这个进行也是 典型的完全进行也就是下属到属到主的进行(SⅥ-S-D-T)虽然前面出现了Am7但是这个Am7却是下属功能组中的和弦(SⅥ)。

  当旋律明显的出现了主题的影子。C-G7-Edim7这里是一个很明显的主到属的进行(T-D)。后面的弱拍里Edim7这里是为了延长属七的出现(没有急于结束音乐)并且在音乐旋律上出现了一个经过音#1,这个和弦的出现使音乐在一个瞬间的升华,目的是为了使音乐有一个紧张的气氛并且急需要马上使这个不安定的因素由下一个和弦转化。那么这个Dm 同时也是为了延续音乐的进行而出现的,而这个Dm 正是下属功能组的和弦,很显然下一个和弦就应该是属的出现,实际上这个二级上的和弦替代了明亮的下属和弦,而公式的进行依旧可以用这样的形式(SⅡ-D-T)这里直接用最有尾声色彩的的属七和弦G7来跟随.

  最后音乐由属七平缓结束到主和弦而使整个乐曲完满结束-Dm-G7-C当主和弦的出现使情绪一下进入到宽广平和。好象漫天的飞雪飘落,悠悠的让心都摇曳,转眼一切都静止了,世界是如此洁白美丽。乐曲中大量应用了减三和小三和弦的进行这些具有特殊色彩和味道的和弦把平淡的元素加入了更多的幻想色彩,让这个首《乘着歌声的翅膀》悠悠飘进我们的梦乡!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