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
   钢琴
   电子琴
   小提琴
   二胡
   口琴
   笛子
   古筝
   象棋
   围棋
   国际象棋
   书法
   绘画
   舞蹈
   唱歌
   表演
   儿童歌曲
   儿童故事
   其他

   相关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宝宝学艺 >> 钢琴 >> 

钢琴 第八课:认识八分音符和弱起小节(第一页)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08-10-07 20:44:55

       第八课:认识八分音符和弱起小节(第一页)

     练习要求:以下的每个学习环节,请做到清楚要求,掌握应学的知识和技巧再进入下一环节的学习,不可走马观花。每一首乐曲的练习都要采取很慢的速度进行,只有在慢速的练习中才能更好地注意手型、避免错误。

     从这一节课开始,我们就进入了《汤普森简易钢琴教程》的第二册学习了。首先请看看前言的文字,并好好地给予理解。里面对这一册的学习方法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从第二册开始,我们的课时安排都是一周一节课了。但对于年龄小的学生,在某课时中还是注明用两节课的时间来完成,因为小孩子对于一些理论知识理解较慢,一下子给予太多的知识会让他们难已接受。乐曲的速度渐渐可以快一些了,但也不能太快,速度会在示范乐曲中体现出来,请按照示范乐曲的速度弹奏。

     翻到课本第四页《在学校的日子》,这首乐曲是一首复习的乐曲,如果学生不能边看边弹的大致弹出来,或者还有什么节奏、手型的错误的话,那就要好好地复习第一册的内容了。

     请按照示范乐曲的速度弹奏:《在学校的日子》

    

     在课本第五页的《捉人游戏》中,出现了一种新的音符“八分音符”,表示为在符干的尾部连上一条线,这种音符的时值数半拍,也就是二分之一拍,这对于年龄小的孩子是一个很大的学习难点。小孩子还分不出什么是“半”,什么是“二分之一”,所以在这个环节要好好帮助孩子理解。首先我们看看下面的图示:

    

    

     从上图我们可以看出,一个全音符可以分成两个二分音符(所以才称为二分音符)、或分成四个四分音符、或分成八个八分音符。让孩子知道各种音符时值的关系,最主要的就是让他们知道:一个四分音符可以分成两个八分音符,两个八分音符加起来是一个四分音符;也就是一拍分成两个半拍,两个半拍加起来是一拍。(看起来好像我说得很罗嗦,可是对于孩子就要这样仔细地慢慢地讲解,而且还要说得有趣,有比喻:如你早上练琴半个钟头、下午又练了半个钟头,那么加起来是多少个钟头?当然对于年龄大的就不需这么罗嗦啦:)

     接下来我们还要学学点拍。为什么时值的单位要称为“拍”呢?因为我们在视唱的时候习惯一个时值

    

     单位就用手拍一下来计算。那么我们看看手拍一下要完成的动作:首先是从上往下拍然后还要从下往

    

     上拿起来,这样才完成了一拍的动作,如果用下面的箭头来表示的话就是这样了:“↓↑”,“↓”

    

     就是手往下拍,是一拍中的前半拍,“↑”就是手拿起来,是一拍中的后半拍。

     理解了拍子的表示法之后,我们就来为曲子标上箭头吧。看看下面的图示:

    

     这是《捉人游戏》的第一行乐谱,请按照这种方法为第二行也标上箭头吧。然后我们开始来弹奏这首乐曲,现在在弹奏的时候不要数“一、二、一二”了。现在我们采用边弹边念箭头的方向“落、起、落、起”,念的时候每个方向都时间都要很均匀。这样如果念得准确的话,就可以准确地弹奏出乐曲的节奏了。

     请按照示范乐曲的速度弹奏:《捉人游戏》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