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琴
   钢琴
   电子琴
   小提琴
   二胡
   口琴
   笛子
   古筝
   象棋
   围棋
   国际象棋
   书法
   绘画
   舞蹈
   唱歌
   表演
   儿童歌曲
   儿童故事
   其他

   相关栏目
 学琴热的思考之七:业余学...
 学琴热的思考之六:学琴的...
 学琴热的思考之五:家长在...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宝宝学艺 >> 电子琴 >> 

电子琴 说说PSR2000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08-11-06 14:57:07

    买了PSR2000已经一个多月了。许多朋友都想了解这个琴到底怎么样,我会陆续发些帖子谈谈对这个琴的看法。

  首先先说总的看法:对于7000多元这个价格来说,PSR2000毫无疑问是世界上最高性能价格比的电子琴了。大家可以比较,64复音、16MB ROM、这么多功能,在这些硬指标面前,有比它便宜的吗?
休 闲 居编 辑休 闲 宝 贝网
  第一贴,我先说缺点。

  首先,它的音质我觉得不够好,注意我说的是音质,不是音色。音质我觉得还不如PSR550,主要表现在扬声器有一点嘶嘶的噪音,虽然不是很大,但还是能感觉到,以前的PSR550我可从来没注意到有噪音。在连接电脑录音的时候,用cool edit pro,打开电平监视,会发现比较明显。另外,声音也感觉不是很透亮,我指的是缺省设置的情况下,当然,这个问题可以通过琴的EQ调整功能来解决。它带有一个五段的EQ均衡器,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调整声音。

  我不知道这是我这个琴的个体情况还是PSR2000都这样,还有,在国内购买PSR2000,包装中是不带电源的,另配的电源不是YAMAHA的,是TOYAMA生产的PA-300电源,不知道是不是电源的问题。

  其次,手感和PSR550几乎一样,没有什么提高。

  第三、注册预存按钮在琴的右半部分,这之前的型号一般都在琴的中间。在右边这个位置对于大多都用左手切换预存来说,有点不便。YAMAHA新出的Tyros已经接受了用户的建议,把注册按钮改放到琴的中部。

  最后,说明书写的不够好,虽然它的英文说明书把所有功能都说到了,但不够详细,很多复杂的功能它只用几句话简单说明了一下,背后却有许多细节没有说明。好在我有使用PSR550的经验,还能应付。再说中文说明书,也不知道中文说明书是哪个先生翻译的,这人10有8,9是不懂音乐的,更不懂乐器。中文说明书简直就是垃圾,翻的牛头不对马嘴,你几乎可以当笑话看。

  (1) - 音色

  PSR-2000的音色总体来说还是很不错的,我注意到大多国外用户的评价都是pretty good(就是不错、挺好的意思),当然离the best还有很远的距离。

  我感觉,它的弦乐、木管、铜管乐器大多都很好,比较突出的是萨克斯、气音长笛、单簧管、排箫、甜美小号、长号、弦乐合奏、手风琴、口琴等。

  贝斯和吉他音色还行,但我总找不出我想用的那种BASS音色,话说回来,BASS和吉他音色是电子琴的弱项,打击乐很出色,13套鼓组都令人满意,可惜没有中国民族打击乐器。

  钢琴音色,比550好了不少,但也不能抱太大期望,这个价位上YAMAHA不可能拿出他的顶级钢琴音色,否则他万元左右的电钢还卖给谁去?

  合成音色,我觉得很令我满意了,原来用550的时候,合成音色基本没几个能用上的,现在几乎都能用,新的问题是用哪个,感觉哪个都挺好,就不好取舍了。
  
  PSR2000的音色可以进行简单的编辑修改,有一大堆参数可以调整修改,什么包络发生器、过滤器、各种效果深度等等。但我想这些修改不会使音色产生根本变化,也就是你不可能把小提琴修改成二胡。大部分音色使用琴预置的面板音色就很好了。

  (2)- 快速验琴法

  在琴行购买PSR2000你可以使用如下的快速验琴的方法,这个方法是国外的网站上看到的,说明书中是没有的,也算是不公开的秘密吧。

  在开电源之前,用手按住C#2, F2, G#2三个音(其实就是#C大三和弦)不松手,再开电源,琴就进入自检状态。你可以使用速度的+/-按钮,进行逐个项目的检查,也可以按伴奏部分的start/stop按钮显示琴的版本号。

  版本号中最值得关注的是main program版本号码,最新的main program版本号是1.2,这之前也有1.0的和1.1的psr2000,但都有点小毛病。

  根据国外用户的反应,1.0的main program有这样的bug:
  
  1、左手和弦模式(单指、多指、全键盘等等)不能保存在注册记忆中。
  
  2、左手音色的设置在注册记忆里面是错误地包含在风格当中,而不是在音色设置当中。也就是存左手音色就必须存风格。

  1.1的main program有这样的bug:

  使用人声效果器时,在Karaoke Girl 和 Speedy Mouse类型时,不能消掉原声而只保留效果声。

  1.2的main program没有上面的bug。

  psr2000的main program是无法自己升级的,YAMAHA承诺只有当琴出现其它故障需要送厂返修时才顺便给更换main program芯片。

  (我的是1.1,还好1.1出现的BUG我不太用到!)

  (3)- 功能

  首先说两个在我购买之前不知道的功能:

  其一就是注册记忆序列的功能,比如说,你有首乐曲要设置6个注册记忆,按着乐曲的进行,你要使用下面这样的顺序,先是注册1按钮,然后是注册2按钮,再使用3,然后再使用2,再使用4,再使用5,再使用6,又使用4,再使用5,最后是1。

  按着通常的使用方法,你要记牢这个顺序,否则就乱了套了。注册记忆序列的功能就是解决这个问题的,不用你记忆这些了,你只要在注册记忆序列功能中排好下面这样的顺序:1-2-3-2-4-5-6-4-5-1就行了,演奏时,到了需要切换的地方踩踏板或者按back/next按钮就行了。是不是解决了大问题?这个功能只有PSR1000以上的琴才有。

  其二、乐曲录制可以在指定位置保存面板音色变化。比如说,你要为自己的现场演奏制作伴奏声部,把需要的音轨录制好后,就可以把现场用到的音色变化编制到里面去,比如,第20小节开始要用萨克斯音色、第50小节开始要使用长笛音色、第90小节开始要使用弦乐合奏音色。把这些都编进去后,现场的时候,你就什么也不用管了,只管弹奏好了,到了指定的位置,你弹奏键盘的音色自己就变过来了,你不用按任何按钮。是不是好方便?

  其他比较有特色的功能:

  1、灵活的录音功能。这个比550方便太多了,550的多轨录音需要很多操作,在2000上,同时按录音按钮和音轨号码,你就可以伴随已有的音轨录制一个新的音轨。另外,录音的时候你可以随意换速度换风格了。录音从第几小节开始到第几小节结束,录制的音符是替换已有的音符还是叠加到已有的音符,这些都可以选择。

  2、操作界面清晰而又易于理解。这是YAMAHA琴最受用户称道的地方。PSR2000把音色、伴奏风格、注册库、多重长音、乐曲都看做文件来对待。有三大储存区域-预置区、用户内存区、软磁盘。你可以象在电脑上那样,在各个存储区域间拷贝、粘贴文件,也可以重命名,可以建子目录。当然,预置区是只读的。这也方便了广大用户通过INTERNET共享音色、风格、注册库等等。

  3、强大的注册记忆功能。几乎所有的的参数都可以注册记忆,在PSR2000的数据手册上,有一个长长的列表列出了可以记忆的参数。

  4、音序器,2000的音序器已经细到了事件列表,如果你的录音只弹错了一两个音符,完全可以用事件编辑把它改过来而不用重新录制。

  (4)- 风格

  PSR2000的伴奏风格共181种,还有随机磁盘风格28种,每个风格有4种变奏,还有加花4个、break一个、引子和尾奏各3个(但只有一个引子按钮和一个尾奏按钮、需要在菜单里面选择要使用的引子和尾奏类型)。伴奏部分使用了8个音轨(9到16)。
  
  PSR-2000的伴奏风格涵盖了各个类型的音乐,流行、摇滚、古典、乡村、爵士和一些很前卫的风格。

  伴奏风格的可扩充性非常好,你可以在网络上找到很多2000用的伴奏风格(大部分是免费的)、象ROLAND的、KORG的伴奏风格都可以转换成2000的格式来使用。

  在使用磁盘上的伴奏风格时,你不需要象PSR550那样,事先把风格文件拷贝到内存区才能使用。它具有直接访问磁盘风格的功能,当你在现场演奏的中间,就可以切换到磁盘风格,大约2秒后,新风格开始演奏,是在调入完成后的第一个小节开始的,在这之前一直持续前一个风格的演奏。所以你不必担心会出现一个小节的前半部分是前一个风格,后半部分是后一个风格。

  PSR2000可以自己制作风格,除了象PSR550那样一个轨一个轨的录制之外,它还可以进行风格装配(或者说风格重组),就是说:用风格A的鼓轨+风格B的BASS轨+风格C的吉他轨……最终形成一个全新的风格。

  在伴奏控制部分还多了一个OTS link按钮,当按下它使OTS link指示灯点亮的时候,4个变奏按钮和4个OTS(单键设定)按钮就建立了联动关系,也就是说你按下变奏B按钮同时也就等于按下了OTS2按钮,这样就可以同时改变伴奏和右手音色了。  

本文版权归作者和本站共同所有,谢绝转载。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