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
   钢琴
   电子琴
   小提琴
   二胡
   口琴
   笛子
   古筝
   象棋
   围棋
   国际象棋
   书法
   绘画
   舞蹈
   唱歌
   表演
   儿童歌曲
   儿童故事
   其他

   相关栏目
 术语解释
 围棋的规则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宝宝学艺 >> 围棋 >> 

围棋 熟悉棋盘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08-10-03 13:06:22

 

     ……围棋起源……

     中国古代的四大才艺:琴、棋、书、画中的「棋」就是围棋(古称为「弈」,又作「棋」)为我国国粹。

     ……围棋棋具……

     『棋盘』

     棋盘看起来很简单,并无神秘之处,其实它包含的内容十分丰富。对于初学者来讲,认识和了解棋盘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那我们先来认识棋盘,了解棋盘的部位、名称。这可是围棋入门的一道关口!以后,你就听得懂“棋魂”中的一些名词啦!

     1) 棋盘为正方形,由横竖平行交叉的线构成盘面。正式的棋盘为十九路盘(下图:盘面上有横竖各十九条并行线,构成三百六十一个交叉点),另外还有较小的十三路、九路盘供初学者使用。(而一些下棋的软件,如“手谈”也分19路和9路两种!)

    

     2) 棋盘上各点的位置,采坐标法编号。如下图的黑子1为( 14.七)、白子2为(7.十三)。

    

     3) 棋盘约可分为左上角、左下角、右上角、右下角、上边、下边、左边、右边和中腹九个部份。

    

     4) 棋盘上共有九个方便定位的黑点,称作「星」。 盘面有四个角星,四个边星,中腹正中央的星有个特殊的名称,叫“天元”。

     5)棋盘最外一条线叫边线,也叫一线,向里依次叫二线,三线,四线等。一般以四线作为边和中腹的分界线。

     角星的周围是角部,一般以角星两侧的五线作为角和边、角和中腹的分界线。

     6)角部的八个点――角部有一个三三,一个星,两个小目,两个目外,两个高目,这八个点十分重要,要记住它们的位置和特征!

    

     1.红色的a点叫“三三”。

     2.红色的c点叫“小目”。

     3.×符号处为“目外”。

     4.▲处为“高目”。

     5.●就是“星”。

    

     『棋子』 『棋筒』

     围棋的棋子为圆形,分为黑白两种颜色。标准棋数为黑子181枚、白子180枚,共361枚。(足不足数关系不大) 棋筒是放棋子的器具。休 闲 居 编 辑休 闲 宝 贝 网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