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期
   新生儿期
   婴儿期
   幼儿期
   学龄前
   宝宝健康
   教育指南

   相关栏目
 宝宝的营养均衡益于早教
 11法轻松搞定宝宝脏衣服
 地震获救后一周谨防超食
 选对玩具,莫损害孩子听力...
 给1岁以上的宝宝喝什么?
 从症状中初步识别孩子疾病...
 预防病毒感染可阻击哮喘
 孩子的早餐是否要加蔬菜
 病毒EV71与手足口别混淆
 不宜与宝宝亲密接触的食物...
 解决孩子夏天没有食欲问题...
 踏青时当心花草中毒没商量...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育儿早教 >> 幼儿期 >> 

幼儿期 突发哭闹:肠套叠的信号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07-02-12 18:35:53

 

  蒙蒙2岁生日到了,又恰逢炎夏,父母决定对孩子“开禁”一天,取消每天吃冰棒不得超过1支的限制。小蒙蒙当然兴高采烈,一连吃了2支,尤嫌不足,正待要吃第3支时,突然哭闹起来,面色也一改红润而变得苍白,两腿屈曲,双臂摇动,一副痛不欲生的模样。

  全家人都吓呆了,蒙蒙爸慌慌张张地敲开了我的家门。我简要地询问了孩子的病况,又做了腹部检查,认为孩子可能得了肠套叠,需要马上送医院救治。休 闲 宝 贝 网

  所谓肠套叠,简单地说就是一段肠子“套进”另一段肠腔中去了,常见的形式是小肠的末端被套进了大肠的前端。这样的后果,首先是肠子不通了,肠子里的东西如食物、粪便等便堆积在肠子里,引起肚子绞痛、呕吐、腹胀,医学上称为肠梗阻。接着,肠壁的血管受压,造成血液循环障碍,肠壁缺血水肿。随着肠子越套越紧,肠壁缺血也就越来越严重,最后甚至会引起肠坏死、肠穿孔、肠管破裂而危及生命。

  在可能引起肠套叠的原因中,过食冷饮就是一个危险因素。因为小儿的肠壁薄,固定肠子的系膜长而松弛,不能很好地将肠子固定;加上肠的蠕动还不规律,本身就容易发生肠蠕动紊乱;如果又过量进食冷饮食品,则可导致肠子平滑肌持续痉挛和肠的蠕动增强,从而将小肠推入大肠,形成肠套叠。此外,高抛或逗笑饱食后的孩子、突然改变孩子的饮食品种、孩子腹泻或罹患肠炎、环境与气候突变等,都可能将孩子的肠子置于危险境地而遭受肠套叠之害。

  肠套叠发病突然,后果凶险,父母必须熟悉其早期症状:

  突发性哭闹

  孩子本来玩得好好的,突然大哭起来,同时面色苍白、出汗、下肢弯曲,持续约几分钟后又变得安静。如此交替发作,反复不止。

  频繁呕吐

  腹痛发病2-4小时后开始出现呕吐。早期吐出奶块、食物或黄绿色胆汁,晚期甚至吐出粪液,情况趋于危急。

  果酱样大便

  发病初期的一两次大便可能正常或稍稀,以后由于套入的肠管因血液循环发生障碍,部分组织坏死或肠管内渗血,便可排出有粘液混合的血性便,很像果酱。

  腊肠样包块

  肠套叠多发生在回肠与结肠交界部位,故可在右下腹触摸到一条硬韧而有弹性的腊肠样或香蕉状的肿物。

  肠套叠的治疗效果与就诊是否及时有重要关系。早期病变较轻,水肿不重,发病时间未超过24小时,又无肠坏死征象,可考虑空气灌肠复位。一旦病变时间过长,就应考虑手术治疗。

  蒙蒙因发现及时,入院后立即施行空气灌肠复位并获得成功,免了一场手术,第二天就康复出院了。但她的爸爸妈妈却从此牢记了这个教训,并到处告诫同事、朋友:小儿年幼不会表达,当身体不适或遭受疾病折磨时,往往用哭闹来表示。家长要格外当心,发现孩子出现阵发性哭闹时,应想到肠套叠的可能,须及时带孩子看医生,切不可延误,更不要自作主张服用止痛药,以免酿成大错。

  来源:三九健康网

  

≡ 查看、发表评论 ≡